读书吧

Reading room

苦难是铸就辉煌人生的一剂良药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发布日期 : 2022-04-25 点击次数 : 64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大家是否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无情的火焚烧着铁的躯体,坚硬的锤头痛击着铁的骨骼。而它却一直坚持着、隐忍着、沉默着,任一切黑暗与痛苦吞噬它。因为它的意志像黄金一样,是烈火所烧不毁的,它的斗争精神在烈火中永存。

刚拿到这本书时,我不禁想,一本炼钢的书有什么意思呢?于是,就想随便翻翻看,结果越翻越舍不得放下。这哪里是讲述怎样炼钢炼铁的书啊!它讲述的是在革命烽火中成长起来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保尔·柯察金不平凡的一生。

20世纪初,一个动荡的时代,俄国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保尔·柯察金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他目睹了许多底层人民的苦难,在革命战士朱赫来的影响下,他的心中燃起革命的火种。这一切促使他蜕变成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心中常想,是什么驱使他在一次又一次摔倒后,仍能顽强地爬起来?读完整本书后,我找到了答案——是敢于跃入火海的勇气和在苦难中奋起的决心。

保尔·柯察金的一生是传奇的,也是坎坷的。无论是工地上的磨难、监狱里的困苦、感情中的波折,还是沙场的残酷、疾病的缠绕、挫折的寻衅,都没能使他屈服,反而让他挺起胸膛,愈挫愈勇,愈战愈强,微笑面对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打击。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烈火才能锻造出真金,千锤百炼才成钢。

我钦佩保尔·柯察金,他勇敢坚强、刻苦执着,他敢于同命运作斗争。病魔虽损害了他的健康,却无法束缚他的坚定信念;上天带走了他的双眼,却无法削弱他的昂扬斗志。尽管卧病在床,他仍以笔作武器同命运搏斗。

保尔·柯察金犹如一块会说话的钢铁,经受住了命运给他的种种考验和磨砺。他曾说过:“人为家庭活着,这是禽兽上的私心;只为一个人活着,那是卑鄙;只为自己活着,那是耻辱;一个人活着应该为祖国上的建设事业贡献一切。这句话直击我的心灵,令我感慨万分。是啊,人不应该只为自己活着,应该为国家、为民族而活,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2020年初以来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至全国各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解放军战士、白衣天使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义无反顾地冲向抗疫一线,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他们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保尔·柯察金,他们的事迹令我们感动,也值得我们学习。

在生活中,不只有美好的事物在我们身旁,还有挫折、困难,激励我们写下一页页辉煌的人生篇章。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不要战战兢兢,停滞不前,勇敢地面对才是正确的方法。只有以苦难为友,以坚持为师,百折不挠,奋勇向前,方可证明人生意义之所在。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德州市陵城区第三中学  赵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