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静享那些有书的日子

发布日期 : 2022-09-05 点击次数 : 42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午后的阳光很温暖,捧一本书,静坐窗边,悠悠墨香飘荡,那些有书的日子里,在书香中挽留时间的脚步,换得内心的安宁。

翻开书页,跟着《文化苦旅》中优美的文字走进历史,拨动时间的齿轮,捡拾散落在时间长河里的记忆碎片。

听着轰鸣咆哮的水声,眺望伫立在四川的都江堰,找寻那位两千多年前鲜为人知的李冰郡守。看他用尽一生,将肆虐的洪水治得服服帖帖,造福一方。在大愚又大智、大拙又大巧的李冰身上,我领悟到,即使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若穷尽心血,也可能创造惊撼世界的奇迹。同理,一点一滴的小事累积起来便会成为大事。在学习上,只要肯下功夫,也能有一番成就。

莫高窟外的道土塔前,一场对中华文明的洗劫正在进行,那追名逐利的丑恶嘴脸着实令人厌恶。游荡于那个时代,目睹一场又一场的浩劫,却无能为力。在这沉重的叹息声中,古老的史册一再敲响警钟: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在沙漠中观赏苍茫景致,坐在一口隐泉旁打探它的经历,看几位被含冤流放的老人偶然发现的渤海国的遗迹,在悲与苦的交织中,缓缓浮现出处世的态度。在废墟面前,人们所有的爱恨情仇被浓缩成了历史长河中的一粒沙砾。由此看来,人生中的苦与难,终会远去,成为过往,不如坦然面对。学习中的困难亦是如此,只要放平心态,勇敢面对,一定可以化困难为力量,更上一层楼。

静立黄州赤壁俯瞰,目视他缓步走来。在那个年代,乌台诗案给他当头一棒。他别无选择,苦难让他通透乐观,诗词更加豪迈壮丽,一次悲剧却催生出绝代的词人。看着豁达的苏东坡,我恍然大悟,悲剧使人痛苦,却提供了让人蜕变的机会。那些在深夜痛哭的日子,终会磨砺你的心性,成为你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夕阳渐沉,暮光透过树枝零散地跳进屋内,合上书页,偏头望向窗外,在繁忙的日子里,静静地享受那些有书的日子。

                             (临沂傅庄中学  杨依晨  指导教师  胡景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