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绿山墙的阳光小精灵

发布日期 : 2023-02-09 点击次数 : 21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最近,我读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绿山墙的安妮》,这是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写的一部世界名著。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责任和爱的感人故事。故事的叙述不是甜腻的基调,而是有着昂扬向上的阳光进行曲的味道。其中生动有趣的情节常常令我忍俊不禁。

作家以生动幽默的笔触,讲述了纯真善良、热爱生活的安妮虽然命运多舛——自幼失去父母,被转送了两家后,又在孤儿院中寄养,但最后却阴差阳错幸运地被马修兄妹收养在绿山墙农舍,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安妮生性乐观,没有被困难压倒,是个充满朝气的小女孩。她想象力十分丰富,而且自尊自强,凭借自己的刻苦勤奋,不但得到周围人的喜爱,也赢得老师和同学的敬佩,收获了一份份友谊。

天真热情的安妮,满脑子都是浪漫无际的想象。在她的眼中,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如果玫瑰能说话,一定会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她还把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想象成两个知心朋友,向其诉说心事;她把通往绿山墙的那条林荫道叫做“白色的欢乐之路”,把池塘叫做“闪光的小湖”,给带苹果香味的天竺葵起名为“邦妮”,把樱桃树称为“白雪皇后”。因为她觉得这些植物都像人一样,不称呼具体的名字,它们会不高兴的……

安妮在绿山墙农舍里结交了好朋友黛安娜,也遇到了像牧师夫人那样的知音,还赢得了老姑奶奶的喜欢。但粗心大意和幻想也给安妮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在宴请牧师和太太时错把镇痛涂抹剂当成了香精放进了蛋糕里;她想改变头发的颜色,却不料将头发染成绿色;玩游戏时从屋顶上掉下来摔断了腿……安妮不断地闯祸,也在不断地改正着错误。

安妮有一颗感恩的心,她对两家收养过自己的刻薄主人也心存感激。“她们打算那样的——我知道她们打算尽可能地对我好。当人们打算好好对你的时候,就算她们没有很好地对你,你也不会太介意——总是这样的。”读着安妮的这番话,感受着她的胸襟,我感到汗颜。

跟安妮一样,我也特别爱幻想,常常有好多奇怪的想法,惹得妈妈常常笑我是个小傻瓜。现在,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比我还爱幻想的安妮,我想与她交朋友。她给小说中的所有人带去了欢乐,也给读者带来了欢乐。我要把这本书推介给小伙伴们,让我们都像安妮那样,乐观向上,用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微笑着迎接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

(威海市望海园中学 刘思博  指导教师 曲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