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灵动的生命 奇妙的世界 ——读《昆虫记》有感

发布日期 : 2023-03-27 点击次数 : 45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与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打开《昆虫记》,蜘蛛、蜜蜂等许多为人熟知的昆虫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不但能从中了解昆虫生老病死的生命历程,了解昆虫的喜怒哀乐,了解昆虫经历的种种艰辛与危险,而且能从中获得深刻的人生体验与生活感悟。书中详细并深刻地描绘了快乐放歌的歌唱家蟋蟀、头脑简单的黄蜂、外表美丽却天性凶狠的冷酷杀手螳螂等昆虫,生动地展现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等场景,客观真实的描述中渗透着深厚的人文关怀,让读者在领略昆虫虫性的基础上反观社会人生,字里行间充满睿智的哲思与优雅的情致。

这本书使我非常着迷,读完后我才知道昆虫世界原来这么有趣。我知道了蜜蜂是怎样回家的,屎壳郎是怎样滚粪球的,蟋蟀是怎样盖房子的,还看到了螳螂凶狠残忍的那一面。在作者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撒娇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它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松毛虫的故事。松毛虫是生活在松树上的一种昆虫,素有结队毛虫之称,因为它们总是排着队,一条跟着一条出去觅食。每种昆虫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故事,松毛虫选择了集体生活,它们一起筑窝群居,一起排队去吃松叶,这种集体生活让弱小的松毛虫有着自己的规则。它们拥有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共同生活信条,使得这个集体更具生活气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生活在一起,这是它们团结的力量。

不管它们是在自己的巢穴还是别的巢穴,每条小小的松毛虫都会竭尽一已之力,造出属于大家的堡垒。在它们的字典里没有私有财产之说,唯一有的是自己为集体奉献了多少,它们习惯默默无闻地付出。人类世界也该如此,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个人都应心中有他人,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人着想,因为在为他人做出奉献的同时,我们也在享受他人给予的奉献。

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而付出艰辛努力的精神,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敏锐的洞察力。《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多元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超过以往。我觉得《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无论是谁,只要认真阅读《昆虫记》,一定可以发现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诸城市繁华初级中学  刘思颖  指导教师  曹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