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佩服奎木狼

发布日期 : 2023-03-27 点击次数 : 31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西游记》中有许多武艺高超的天神,曾帮孙悟空降妖除魔。其中有一位帮悟空降了犀牛精,他就是奎木狼。对于这个名字,你或许有些陌生,但一说黄袍怪,你可能就恍然大悟——他不就是百花公主的夫君嘛。

奎木狼是《西游记》中被改造得最好的妖怪。对于奎木狼,我打心眼儿里佩服他。

我佩服他的勇气。他明知道无故下凡被玉皇大帝知道了会重重处罚,可他厌恶天庭的规矩束缚,向往人间无忧无虑的生活,毅然决然地来到人间,过了十三年无忧无虑的生活。后来,他被罚去帮太上老君烧火。他明知会有这样的结果,可为了自由仍要下界,我由衷佩服他的勇气。

我佩服他对真情的执着坚守。奎木狼原是天神,百花公主也不是凡人,她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为动了凡心,想与奎木狼在一起,才被贬下凡,投生到了皇宫内院,当了公主。奎木狼未曾忘记过她,冒着被世人误会和被玉帝惩罚的风险,下界占了一处山头,做了妖怪,抢去了公主。在我看来,这是他对爱情执着守护的表现。

我佩服他像悟空一样知错就改的性格。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十万天兵天将都奈他不何,是何等威风凛凛;可当他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又真心悔过。奎木狼也是如此,他被抓回天庭后,被玉皇大帝处罚,甘心去给太上老君烧火以赎罪。后来,他不计前嫌,在小雷音寺帮悟空脱困,在玄英洞又帮悟空大战犀牛精,为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提供了大力帮助。错了就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这是有担当的表现。

奎木狼,是为奎星,二十八星宿之一。他既为神,也曾下界为妖,这样书写了自己的前世今生。作为一位天神,吴承恩没有给他过多的色彩;作为一个妖怪,吴承恩给了他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身份和一个让人难以捉摸的结局。他那有情有义和勇于担当的性格令我佩服。

                         (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  李明珂  指导教师  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