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每一个热血的人生都值得被铭记

发布日期 : 2023-04-25 点击次数 : 16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

——保尔·柯察金

人生并不一定一帆风顺,但是总有一把利剑帮助你披荆斩棘。它不是财富,而是热血,是在身体中奔腾不息的鲜红血液,沸腾着、燃烧着。

保尔只是一个穷小子,他没有学上,没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但他有着不屈服的精神,有着敢于大胆尝试的心。他会偷偷藏起来几把枪,在救下布尔什维克朱赫来后,他想,他要干一些不一样的事了。从此,他开始了红色生命之旅。

这时的他,懵懂无知,带着青涩的好奇,但他的血液逐渐有了温度。

保尔和几千名战士一起战斗。战场上,保尔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但他没有退缩,依然拿着枪冲锋陷阵,战场上,布尔什维克的旗子是鲜红的,风起风住,他的热血一直是滚烫的。他向前弃跑,不断尝试突破。

后来,保尔被调去修铁路,他迅速忘我投入工作,靴子都踏坏了,但他仍孜孜不倦地奋斗着。为了木材,他踏进冰冷河水,水花飞扬,皮肤寒凉,但是他红色的血液迸发出惊人的力量。为了工作,为了信仰,为了心中的布尔什维克,他不曾停下脚步,以充斥全身的坚韧,如期完成了铁路修建工作。朱赫来说: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在最冰冷的环境里,虽然他浑身战栗,但是他身体中如岩浆般滚烫坚定的热血炙烤着他的内心。经过淬炼的生命,更加有热度,它会让热血沸腾。

筑路后,保尔大病一场,但幸运的是伤寒没能夺走保尔的生命,他第四次死里逃生。伤痛在他的身体上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但他仍然站了起来。炮弹片曾在他的脊骨上留下深坑,但他的背依旧挺直。他的血液为了布尔什维克在周身运转,信仰的力量,让他在遭遇不幸时一次次顽强站起。他是困难打不倒的保尔!

当保尔坐在乱石堆上时,从遥远的土耳其吹来的海风吹拂着他的脸。长期无人打扫的小径上布满了杂草,枯黄的树叶随着秋风,缓缓地飘落在小径上。二十四岁的保尔想,他过得好吗?他想,他过得不错。可现在他失去了归队的希望,他不甘于做一个平凡的旁观者,不甘于成为队伍的累赘。

“即使生活到了实在是难以忍受的地步,也要找到出路,竭尽全力使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他告诉自己。转身,他走向大道。他留给残酷的现实一个背影,大踏步走着。他拿起笔,以另一种方式为党奋斗。

保尔的生命是红色的,红色的浓烈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热血一遍遍给它上色,让它燃烧。保尔怀揣的那份信仰,赋予了他人生的意义:“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他将他的一腔热血给予革命、给予国家。他被人铭记,心中的热血如同钢铁。他从尝试到突破,从上进到坚持,从绝望到重生。他练就一身铮铮铁骨,是那耀眼的红色助他浴火重生。他如每一位革命烈士,坚守着自己红色的初心:“我用一生书写国家,我的热血永远守候。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陈北辰  指导教师  张文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