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妙笔谱写昆虫生命的诗篇——《昆虫记》导读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262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作品简介】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1823-1915),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科普作家,被誉为“科学界的诗人”。法布尔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用毕生的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用自然科学家的眼光来观察和发现昆虫的特性,讲究严谨的、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他以人性关照虫性,又用虫性反观社会人生,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著成《昆虫记》一书。

        《昆虫记》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散文笔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所观察和研究的昆虫的外部形态、生物习性等,行文活泼,语言诙谐,文笔精练,文风质朴,别有风趣,自成一格,常以比喻、拟人的手法表现昆虫世界,令人读来情趣盎然。在其笔下,昆虫似乎充满了灵性,昆虫世界也成了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学形态。《昆虫记》不仅是一部优秀的科普著作,还是一部文笔优美、风格独特的文学经典,堪称科学与文学完美结合的典范。
 
【片断节选】

凶猛的螳螂
 
  螳螂把它的翅膀极度地张开,它的翅竖了起来,并且直立得就好像船帆一样。翅膀竖在它的后背上,螳螂将身体的上端弯曲起来,样子很像一根弯曲着手柄的拐杖,并且不时地上下起落着。不光是动作奇特,与此同时,它还会发出一种声音。那声音特别像毒蛇喷吐气息时发出的声响。螳螂把自己的整个身体全都放置在后足的上面。显然,它已经摆出了一副时刻迎接挑战的姿态。
 
  螳螂在做出这种令谁都惊奇的姿势之后,一动不动,眼睛瞄准它的敌人,死死盯住它的俘虏,准备随时上阵,迎接激烈的战斗。哪怕那只蝗虫轻轻地、稍微移动一点位置,螳螂都会马上转动一下它的头,目光始终不离开蝗虫。螳螂这种死死盯人的战术,其目的是很明显的,主要就是利用对方的惧怕心理,再继续把更大的惊恐纳入这个不久以后就将成为牺牲者的对手心灵深处,给对手施加更重的压力。
 
  那个开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蝗虫果然中了螳螂的妙计。当蝗虫看到螳螂的这副奇怪的样子以后,当时就有些吓呆了,不知所措,甚至连马上跳起来逃跑也想不起来了。可怜的小蝗虫害怕极了,怯生生地伏在原地,不敢发出半点声响。在它最害怕的时候,它甚至莫名其妙地向前移动,靠近了螳螂。
 
  当那个可怜的蝗虫移动到螳螂刚好可以碰到它的时候,螳螂就毫不客气,一点儿也不留情地立刻动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地击打那个可怜虫,再用那两条锯子用力地把它压紧。于是,那个小俘虏无论怎样顽强抵抗,也无济于事了。接下来,这个残暴的魔鬼胜利者便开始咀嚼它的战利品了。


(节选自《昆虫记·螳螂》)

 
【赏析】
  在作者笔下,一部严肃的学术著作如优美的散文,读者不仅能从中获得知识和思想,而且阅读本身就是一次独特的审美过程。在这个片段中,作者着重对螳螂的动作进行描写,运用比喻的修辞以及准确而富于表现力的动词,形象细微地刻画了螳螂捕食时的一连串动作,生动展现了微小的昆虫世界中的一幕。
(莱阳市柏林庄中心初级中学 孙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