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壮丽的史诗 忠义的悲歌——读《水浒传》有感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201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一首豪气凌云的反诗,让我驻足在忠义的国度里。我仿佛屹立于梁山之巅,仰望宇宙间的一百零八颗星斗,闭上双眼,仰首苍穹……


翻开那本厚厚的《水浒传》,寻一处静谧之所,沏一壶香茗,看施耐庵如何挥动如椽大笔,让笔下的人物谱写一段壮丽的史诗,高奏一曲忠义的悲歌。


那个动荡的时代,朝政腐败,君臣昏庸,对内肆意欺凌,对外一味求和。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水浒传》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汉在梁山泊聚义,反抗压迫的故事。他们竖起“替天行道”的大旗,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起义。从逼上梁山,到被朝廷招安,再到击败辽兵,最终却遭朝廷内部奸人谋害,一众英雄或战死,或被俘,或为奸臣所害……都难逃悲剧的结局。读完全书,我不禁感慨万千。


不论是林冲风雪山神庙,还是武松血溅鸳鸯楼,不论是宋江三打祝家庄,还是吴用智取大名府,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他们玩转天下,笑看苍生,演绎了一场兄弟情长、护国安邦的绝世好戏,无奈戏剧的结局将悲情渲染得淋漓尽致,几分悲壮,几分义愤,几分无奈,种种思绪,杂然其间。


书中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别具个性的人物形象,但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足智多谋的吴用,不是景阳冈打虎的武松,也不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花和尚鲁智深,而是性情单纯直爽的李逵。他虽然有些鲁莽,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但是他身上有一种侠肝义胆、义薄云天的气概,为了兄弟他能够两肋插刀,舍生取义,这一点尤其令我感动。


水浒于忠义,须臾不可离。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他们不是不怕死,而是为了正义和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吴用智取生辰纲是义,朱仝放宋江是义,武松怒杀潘金莲也是义……李逵明知宋江给他喝的是毒酒却依然一饮而尽,吴用、花荣追随宋江双双吊死在树上,他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他们的魂化作这夜空中的万千星光,照射着浩然的忠义,俯视着天下,庇护着千千万万的黎民百姓。


(临沂新桥中学   张瑞   指导教师   张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