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小昆虫 大文章

发布日期 : 2021-06-01 点击次数 : 58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在我印象中昆虫都是些长着六只脚的怪物,可读完《昆虫记》后,我对昆虫的印象有了彻底的改观。

先来谈谈我们最熟悉的蝉吧。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月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一生。我们不应厌恶它歌声中的聒噪与浮夸,因为它掘土四年,忽然穿起华服,舒展翅膀,沐浴在温暖的日光中,那种冲破天际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书中我最喜欢螳螂。螳螂是一种美丽的昆虫,它像一位身材修长的少女,在烈日下的草丛中仪态端庄,严肃半立,前爪像人的手臂一样伸向天空,活脱脱一副诚心诚意祷告的姿势。螳螂还善于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它往往先使对方惊慌失措,然后再伺机捕杀。

我赞佩法布尔说的话:人不能在生命的旅程中一遇到拦路的荆棘,就把生命当成笨重碍事、一文不值的东西扔掉。这句话告诉我们,生命是非常珍贵的,我们要学会珍惜,人生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是必然的,不可能事事如意,但一定要珍爱生命。在昆虫的世界里亦然,生命即使短暂,也不能随意放弃。昆虫与人类平等,所以我们不能轻贱昆虫的生命。

其实法布尔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并不容易。他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靠自学先后取得多个学位。他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能够温饱,可他却没有向困难低头,一个人几乎耗尽一生的心血,一丝不苟地来观察那些“虫子”。经过长达30多年的艰苦研究,法布尔发表了席卷自然界的不朽著作《昆虫记》,并在百年之后还能引起一次又一次的轰动!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的付出,他让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再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鄄城县董口镇双庙中学  张卫平  指导教师  崔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