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婉曲浓郁的思乡情

发布日期 : 2021-07-23 点击次数 : 195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乡 愁
李广田
在这座古城的静夜里
    
听到了在故乡听过的明笛,

     虽说是千山万水的相隔吧,

  却也有同样忧伤的歌吹。

偶然间忆到了心头的,

却并非久别的父和母,

  只是故园旁边的小池塘,

     萧风中,池塘两岸的芦与荻。

李广田(1906-1968),现代派诗人,与何其芳、卞之琳合著了诗集《汉园集》,他们被称为汉园三诗人

这首《乡愁》写于1932年,诗人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心中那浓得化不开的乡愁!什么叫乡愁?只有远走他乡的游子知道。一个没有离开过故乡的人难以理解乡愁真正的味道。一个远在异乡漂泊的游子,他的乡愁无时不在,但常常是在一个特定情境、一个特殊事件中被强化到潸然泪下的程度。

李广田的《乡愁》一诗中,诗人的乡愁是由异乡的“明笛”引起的,“同样忧伤的歌吹”是唤起诗人乡愁的具体媒介。那深夜早已弥漫开来,古老的布满墨绿色青苔的城墙上,不知何人在吹着故乡的曲子。那压抑低回的笛声是如此强烈地激起远在他乡的诗人的思念,这是“千山万水脚下过,一缕情思挣不脱”的情感牵绊。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诗人写乡愁,首先想到的是对故乡亲人的思念,而这首诗的第二节,诗人在刹那间想起的并非自己久别的父母,而“只是故园旁边的小池塘”以及“萧风中,池塘两岸的芦与荻”。

诗人给读者留下了一个疑问,为什么他日夜思念的“只是故园旁边的小池塘,萧风中,池塘两岸的芦与荻”呢?这里要避免一个误读。这并非意味着诗人对身在故乡的小池塘和池塘两岸的芦荻的眷恋程度超越了对父母和其他事物的眷恋程度,而是这小小的池塘恰恰显示了诗人那浓浓的思乡情结。两岸的芦荻代表了什么?很多有过乡村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池塘是最充满童趣的地方。诗人一下子从异乡“明笛”中听到了二十年前自己童年的声音!此时的乡愁,不仅是空间上的,更是时间上的,这样的乡愁更加婉曲而深沉。当然,我们还可以这样来理解这句诗,连这普通的小小池塘都能激起诗人如此强烈的思绪,那么白发苍苍的父母又会激发他怎样的思乡情绪呢?

一首优异的诗歌,它传达的情感往往是迂回而曲折的,怀乡之诗尤其如此。透过诗人看似不经意的情感表达,我们所感到的是诗人浓郁而深沉的怀乡之情。

(莱阳市柏林庄中心初级中学 马效卫 孙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