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假如生活变成一种算法……

日期 : 2020-01-21 点击次数 : 756 作者 : 董睿 学校班级 : 潍坊市昌邑市文山中学高三年级18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午后,惬意的躺在床上的我,感受着些许暖阳争先恐后地钻进房间,思维开始了蔓延……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或许各组数据间,会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每个人的头顶上或许会显示出一组组的数据,路上偶遇友人,无需极力回想曾何时见面,无需揣测他的喜怒哀乐,无需竭力地在记忆里搜寻对方的喜好,只需要看看他头顶的数据,便知道,他是否还记得你,他是否需要你的安慰,他是否需要你的鼓励,他是否急需一个可以分享喜悦的友人。或许,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无需更多的绞尽脑汁、仔细揣摩,会变得简单平淡。但我们或许再也体会不到偶遇知音时内心的小雀跃、小欣喜、小激动,我们也很难体会到看透友人心事时的默契之感,我们或许只有被数据充斥着的头脑,和简单的思想。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每本书的封面上或许会显示出一组组数据,它会告诉你,各章节的内容梗概,名言名句在什么地方,经典片段在哪个章节。但我们渐渐地,将背离阅读的初衷,功利性阅读成为常态,到那时,读书或许与查字典并无异处。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每件物品上或许会被标以标签,那标签上标注好了其适用的环境与情况,人们可以通过搜索找出所需的物品与工具,物尽其用,机械使用。但我们将渐渐地,会忘记,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头脑,自己的创新精神,赋以既有物品更多价值,渐渐享受不到发现的快意。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每件乐器上或许会带有一个独特的音响,它会播放出各个乐器的经典曲目,还会识别乐谱,在快速的扫描后,便能自动地演奏合成乐曲,无需练习,便可达到流畅。可在享受的同时,我们或许已经淡忘了,祖先们发明乐器的初衷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能用更多的音色去丰富我们的乐曲,更实在学习、练习、演绎的过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领略人世间的奥妙。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每棵树的旁边都会显示出它每一次破土而出,每一次开花,每一次结果的时间,我们可以更加精确的计划观赏的时间,施肥浇水的时间,收获的时间。然而我们却可能将在一次又一次的便利、便捷中忘却劳动之美,忘却偶然发现一片嫩叶抽出时的喜悦,忘却见证一棵小树成长全过程的光荣与成就之感。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或许不再会有徐志摩离开康桥时的犹豫;不再会有苏轼于河边长叹“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不再会有江边长叹“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不再会有如藏波罗花一般的钟扬老师;不再会有巾帼不让须眉的上官婉儿;不再会有浪漫飘逸的李白……


假如生活变成了一种算法,此刻的我,只希望,那些或简或繁的算法,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情趣,而我们,也莫在日益便利的数据社会中,失了本心,忘了初衷,负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