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河神

日期 : 2020-01-21 点击次数 : 1838 作者 : 张馨馨 学校班级 : 平原县第一中学 高二年级23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河娃,快回家来。”醇厚的乡音穿过大山,传向大山深处的那条河。


  河娃将那点微末的香火插在他自己搭的河神庙里,应到“哎,就来。”他恭敬的拜了三拜,转身跑回了家,而自他头上,漾出细小的白烟,飘向河的深处。


        河娃住在山脚下,也从来没有去过外面,他喜欢这里的乡亲,这里的森林,包括那条藏在大山深处的河,这里仅住着几十口人,与世隔绝,世世代代守护着这座大山。


  年年清明,大家都要去祭祖,河娃偷偷溜出来,跑回家拿了几个新鲜的桃,然后又跑向那条河,只有河娃知道,那河里藏了个秘密。


        “河神,河神”河娃小心翼翼的将桃放在那个土堆的案几上“我来给你送桃子”


        河中央慢慢显出一个透明的身形,模糊着面容,他声音温柔又迟缓“河娃,下次不要再将这些拿给我,我不吃。”


       河娃坐在河边,脚丫轻轻拨着小河的水“娘说,这桃水灵,没有人不喜欢。”他将一个桃咬了一口,香甜的汁水漫溢“河神,你为什么不能跟我一样吃桃?”


 隔着一层薄雾,河娃都能感觉出河神的眼里透着落寞,他听见河神苍老的声音“我老了,就快要不见了。”


  “神也会老吗?”


        “会”神同河娃一样坐在岸边“等到天底下的河都消失了再没有人信河的时候,神就会消失。”


        “外面的河都没有了吗”河娃那双纯真的眼里有些难过“难道外面和这里不一样吗?”


       “这里是最后的净土了”河神看着眼前这条澄澈的河“天底下已经没有这样的河了。”


       “那如果有人信您,您是不是就不会消失了”河娃笑,河神看见自河娃头上飘出的细小的白烟,在河上绕了一圈,又涌入他的身体,他伸出苍白的手轻拍河娃的发顶,眼底却是怎么遮也遮不去的忧愁,这片土地越来越贫瘠,他早晚会消失不见的。


       河娃一天天长大,想去外面的心也越来愈强烈“这里人太少了”河娃想,他想帮帮河神。”


       河神盘旋在岸边,依旧是那个模模糊糊的虚影,望着那两个沾着露水的桃,有几分落寞,河娃已经许久没有来过了,细小的白烟不知从哪里飘来,绕上他的指尖,他俯身闻了闻那桃,仿佛真的闻到了那香甜。他早已猜到,有一天河娃也会离开这座大山,去寻找新的出路,而他则会等到这条河消失,同世界一起灭亡。


  转眼十年,河神眠在庙边,却有源源不断的白烟涌向他,他被这温暖惊醒,那模模糊糊的虚影倒也真实了几分,他十分惊讶并清楚地感觉到,世间的河流干净了不少。 


 原来河娃离开的这些年,并没有忘记河神,他走出大山,所见并不是山灵水秀,而是遍地苍夷,始出,他倒是被新奇繁杂的事物迷花了眼,但每每看到那不在清澈的溪流,就会想起藏在大山深处那条河里的河神,他鼓足勇气,准备干一番大事业。河娃自山里来,身上没什么技艺,只能做清理淤泥河道的事,吃了很多苦,手上被磨练了一层老茧,唯有那双眼睛,依旧明亮清澈,他聪明,知道自己一个人没有办法救全世界的河,于是他努力的汲取知识,向世界传递他的故事,大多数人嗤之以鼻,但也有人相信,河娃找到了跟他一样希望河流清澈透亮的人,在碌碌浮世中,他们甘守信仰,来唤醒更多的人,治理更多的河。


       河神坐在岸边,那案几上再没有桃子,但河神的心里却暖烘烘的有种说不上来了感觉,他依稀知道,那是爱,他又重新生出了对这个世界的爱,这个世界仍有人信河,他想“他一定要做点什么了,为了还如同河娃一样信他的人,为了他所拥有的世间千万溪河。”


 那天,天降甘露,河娃站在某条河的岸边,仿佛感受到了河神的气息,他明亮的眸子定定的看向河中央,轻轻唤道“河神”,而回应他的只有同伴的呼唤和河里突然涌起的一小股水花,他走向同伴,同时想到,那一定是河神。


河娃又回到了大山,他先拎了几个桃,回到了那条河,他恭敬的把桃放在案几上,然后像儿时一样,将脚丫放在河里,他轻声唤着河神,河里就漾起温柔的水花,他知道,那是最温柔不过的河神在回应他,河神真正同万千溪河在一起,不过他相信,河神有一天会再出现在这条河了,能尝到这芬香满溢的桃。毕竟,世界在逐渐变好,世间千万溪河也在绽放光芒。


河神的祝愿蕴藏在每一条溪河中,河娃相信,总有一天,这个世界都会变得如同这座大山里的风景一般,秀润天成,而河神,也能享受到这世间千千万万的美好。河娃也老了,但他依旧会每天在河边坐一会,因为这河里藏着一个只有他知道的秘密。


河娃一直在等,等年轻的河神出现,再冲他笑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