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繁简有序,相生得宜

日期 : 2020-01-21 点击次数 : 1746 作者 : 朱际霖 学校班级 : 聊城第二中学 高二二部202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人类与其他生灵本质的区别在于无穷无尽的想象力,而中华民族更是一个拥有瑰丽、神奇、与众不同想象力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想象力”的别具一格就在于中华民族对于“繁”与“简”的精准把握,那就是繁简有序、相生得宜。社会上不乏对“简”与“繁”的争议,其实“繁简得宜”,才能为想象力添彩。


中国人的“想象力”时而极简,简到一字。“僧敲月下门”的“敲”让人听尽静夜清鸣;“难于上青天”的“难”让人品尽蜀道艰难;“千山鸟飞绝”的“绝”让人看尽暮雪孤客;但中国人的想象有时又极繁,甚至无可附加。繁到“阿房一宫”要用一赋说完,繁到“红楼一梦”要用十年铸就,繁到“逍遥一游”要用千言写毕。可谓,古人“繁简得宜”的想象力,在五千年厚重的历史中孕育了绚烂璀璨的华夏文明。


可惜当代人却在“繁”与“简”的天平上失了衡。当代人的精神世界过“简”过“贫”,不够丰富。碎片化阅读让人很难沉浸在大部头文学经典的浪漫中,只剩下了浮躁和娱乐,想象力空间中有了“快感”却没了“美意”;又或者过“繁”过“杂”,少了定力。想象力空间被世俗气息侵袭,让中国人的想象大多围绕着名与利,有了“俗感”却少了“灵性”。


在我看来,现代人的“灵魂”空虚和“心灵”污染要用“繁简”得当的想象力来填补和医治。保持想象力的“简单”,为工作和生活留住初心,不再让灵台纷乱;保持想象力的“复杂”,为创造和创新带来活力,不再让灵感匮乏。


想象力要为梦想而简。“00后空巢老人”、“00后中年少女”、“丧文化”、“肥宅文化”……不知从何而起,社会上许多青年被所谓的世事艰难、生活不易所击倒,被舒适安乐、安逸享乐所诱惑,失去了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力、对人生理想的想象力。袁隆平从小经历动乱饥饿的中国社会,所以他的“想象力”简单到“水稻成山”的温饱中华,才有了后来杂交水稻的成功。青春不易,年华刚好,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长征路,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飞天梦。青年人需要在乱象中保留对梦想的“想象力”。


想象力要为创造而繁。未来的时代是想象力经济的时代,谁拥有想象力谁才是下一个时代的主宰。我们已然看到,在文创产品设计的“想象力”中加了故宫文化的庄严典雅,在全国掀起了“故宫国潮”之风;我们已然看到,在国宝文化传播的“想象力”中加了电视传媒的新颖灵动,在全国打响了“国家宝藏”之名;我们已然看到,在现代手机科技的“想象力”中加了山海经典的瑰丽神秘,在世界奏响了“开辟鸿蒙”之潮。想象力的本质就是创造力,创造力的源泉应该是浩渺无穷的想象力。


“简”之想象,让人身在红尘,心不染尘;“繁”之想象,让人身处涸泽,心有清泽。


“简”与“繁”,都是想象力该有的样子,不过他们发挥作用的场合、时机和地点各有不同。人在纸醉金迷之中,不可妄想、乱想、胡想,让想象力“简”,才有坚定心智保持前进的速度和角度;人在万籁俱寂之时,不可不想、幻想、空想,让想象力“繁”,才有源头活水激发创新的灵感与创意。


现代人的生活为何会无趣?多半是因为想象力的匮乏,我们讨论想象力该“简”还是该“繁”,最终都绕不开“人”这个话题,人才是想象力产生的主体,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想象力都要以人为本,服务于人,我们都该好好调整自己,让你我都能成为既有魂也有形的想象力时代的新人类。


繁简有序,相生得宜。想象让未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