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增添亮丽色彩,演绎人生精彩

日期 : 2021-09-26 点击次数 : 1175 作者 : 姜云涵 学校班级 : 昌邑市文山初中八年级5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无论我的生命如何灰暗渺茫,我都不会消沉下去,因为我生命的底色一片鲜亮,它们支持着我的一生。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如是说。闻一多先生的《色彩》中也提到了生命中的诸多色彩对于人生的重要性。那么,在生命这张白纸上,我们的底色应该是什么?我们该为它增添怎样的色彩呢?对此,爷爷、爸爸、我,我们三代人进行了一番交流与探讨。

       爷爷说,我49年出生,今年71岁了,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要说人生底色嘛,应该是勤劳,至于生命中比较重要的色彩,我要选黑色和黄色。孙女你别看爷爷的脸黑,爷爷这黝黑的肤色啊,是太阳赐予你爷爷这一辈人特有的赏赐。我们这一代人,与共和国同龄,最大的优点就是勤劳。我们辛苦劳作,起早贪黑,从黑土地里刨食吃,播种、锄地、浇水、收割,那黄澄澄的粮食不就是我们创造的财富吗?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你们小一辈可不能忘记勤劳二字,要多劳动,要勤快些,一勤天下无难事,这样你的青春才能更加光彩!

      爸爸说,我79年出生,今年41岁了,从教21年了,一直与孩子们打交道,要说人生底色的话,应该是奉献,至于生命中比较重要的色彩,我要选红色和绿色。为什么选红色呢?红色不仅仅意味着奉献,还代表着温暖,教育是一门温暖人心灵的功课。当老师,就意味着要有耐心,要学会等待与守望,要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与绿色教育同行,不急功近利,不揠苗助长,这样孩子们才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至于其他人的生命底色和生命色彩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因人而异,世界本是多姿多彩,可以朴素些,可以鲜亮些,但不能消极与颓废,尤其是现在的初中生和高中生,的确应该思考一下自己的生命底色、生命色彩是什么。

       听完爷爷及爸爸的话,我似乎有了自己的答案。 20205月,何冰也曾在《后浪》的演讲中寄语年轻一代:奔涌吧,后浪!正处花季的我们正如毛爷爷所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自当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以奋斗为生命底色,以红色、绿色、蓝色为人生主色调,描绘好自己的青春画卷。

       红色,代表着热情、活力、温暖;绿色象征着生机、希望、和谐;蓝色蕴含着纯洁、博大、包容。作为后浪中的一员,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必须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我们要摒弃佛系青年之灰色无为思想,努力奋斗,释放少年之红色火力,绽放后浪之绿色活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肩负着崇高使命的新时代青年必须要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当摒弃精致利己者之单色小我意识,将自己置身于蓝天大海之中,置身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做具有博大胸怀的蓝色少年。我们要以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腔赤诚为民的真挚情怀为榜样,怀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济世情怀,立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宏伟志向,将个人梦想和家国之梦、民族之梦紧密融合,让青春为实现中国梦而绽放,将奋斗的平台放在祖国伟大事业上成就理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如果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那么年轻人努力奋斗、积极亮丽的生命色彩一定会让这道风景更有魅力!

       所以,年轻的一代,努力绽放吧,以时代赋予年轻人特有的色彩,志之所趋向,水击三千里。因为你们,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

(指导教师:朱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