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伟大时代下的平凡与不凡——评《三峡好人》中韩三明的人物形象

发布日期 : 2020-01-18 点击次数 : 298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在其作品《双城记》中曾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导演贾樟柯在电影《三峡好人》中,以寻找为母题,讲述了在建设三峡工程的背景下,煤矿工人韩三明千里寻亲的故事,塑造了一个生活在伟大时代下平凡而又不凡的人物形象。




他,是烟,质朴老实而又充满故事。


在影片韩三明上船寻找麻老大的片段中,画面安排为四人对一人,将韩三明一人至于玻璃前,采用逆光的投射方向,勾勒出韩三明的身形轮廓,使其在光下显得弱小,表现了韩三明的质朴。“我就是想看看孩子嘛”连续出现两次,在面对对方四人的大声争吵时,韩三明却平淡地申明诉求,寥寥数语便刻画出一个老实憨厚的人物形象。影片采用对话的方式交代了韩三明的身世经历,从与老乡的对话到与前妻的对话,韩三明以一种平和的态度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刻画出了一个人生难艰、历经坎坷的老实人。


他,是酒,刚烈刺激却又浓厚绵绸。


在寻找前妻的片段中,韩三明勇敢地与船长谈判,即使面对三万元的巨额债务,也毫不犹豫地答应。这表现了韩三明为了妻子与女儿变得刚烈。而韩三明内心的浓厚绵绸,也来源于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影片多次采用特写镜头拍摄妻子留下的地址字条,韩三明就是依靠着十六年前的这张字条来奉节寻找她们。在影片韩三明在女儿同学母亲家看到女儿毕业照片段中,导演再次以特写镜头拍摄韩三明手中的照片以及他颤抖的手,看到十六年未见的女儿的照片时,韩三明的情绪十分激动。影片用多个特写镜头刻画了韩三明内心对妻子与女儿情感的浓厚绵稠。


他,是糖,历经艰辛却又充满希望。


影片开端以一个长镜头拍摄船中场景,后停格于韩三明,而后转至韩三明下船后的寻找过程。在仅仅半天时间内就历经各种波折,以小见大,表现了韩三明人生之坎坷波折。在影片韩三明与老乡的对话中,二人的电话铃声形成强烈的对比。韩三明的“好人一生平安”,侧面地反映了他对人生充满了希望与向往。在影片最后,韩三明为带回妻子和女儿,选择返回山西开矿,即使面对危险的生活,他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勇敢向前。此时导演采用远景景别拍摄韩三明等一群人前行的背影,刻画了以韩三明为代表的一群人即使历经艰辛,也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形象。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最好在于时代的伟大,最坏在于平凡人的苦难。影片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韩三明注视着工人走在两栋楼之间的一根线上的背影,深刻反映了当时时代下,平凡之人的不凡生活,刻画了以韩三明为代表的一群平凡人的质朴老实、刚烈浓厚以及对苦涩生活充满希望的励志形象。伟大的时代造就了这群人平凡而又不凡的人生。


(何筱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