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听听那些承载着一代人童年记忆的金曲——20世纪90年代动画影视作品原声音乐大赏

发布日期 : 2020-04-07 点击次数 : 331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不知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放学后,快速完成作业,随便扒拉几口饭,就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有时候一个人在家,一边写作业一边偷看电视,听到家长用钥匙开门的瞬间立刻关上电视机,却依然未能幸免一顿责备;遇到喜爱的角色会开怀大笑,看到感人的画面也会偷偷地流眼泪……这些质朴而又纯真的举动,是记忆中最真实的童年写照。


其实这不仅仅是00后”的亲身体验,也是“80后”“90后”的共同回忆。只是那时,他们的童年里没有喜羊羊和熊大熊二,却有孙悟空、葫芦娃和小哪吒。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这些国产动画里的经典音乐,一起寻找经典国产动画的魅力吧!


《西游记》:妖怪,吃俺老孙一棒!




“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这首《一个师傅仨徒弟》,想必大家一听就知道是动画片《西游记》的主题曲。这部52集大型国产动画在1999年首播,根据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改编而成,讲的是唐僧带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一起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在这一走就是几万里的西天取经道路上,他们遇到了种种诱惑和艰难险阻,然而正如歌词里面所说的,甭管“什么魔法狠毒,自有招数神奇,八十一难拦路,七十二变制敌,师徒四人斩妖除魔同心合力,邪恶打不过正义”。


《哪吒传奇》:是他是他就是他




2019年暑期上映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令很多大朋友想起了童年看过的一部优秀的动画作品《哪吒传奇》,耳边再次回响起那首《少年英雄小哪吒》:“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哪吒……”电影中的哪吒还是那个少年——哪吒头、小肚兜、混天绫,呆萌可爱又神气,曾经看少年英雄的人已不复年少,但是经典的故事却值得被珍藏和流传。《哪吒传奇》集神话、童话、传奇于一身,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潜伏千年的女妖石矶帮助残暴的纣王祸乱天下,伺机打垮正义力量。“上天他比天要高,下海他比海更大”的哪吒生来就具有神奇的力量,因此被女娲选作与邪恶势力相抗衡的正义的化身,智斗妖魔降鬼怪,拯救人类。“有时他很聪明,有时他也犯傻,他的个头跟我一般高。有时他很努力,有时他很贪玩,他的年纪跟我一般大。”个头矮小淘气却有一颗赤子之心的哪吒,在女娲、太乙真人、小龙女、小猪熊、雷震子等人的帮助下,与石矶代表的邪恶势力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但结局却十分悲壮。相信看过这部动画片的朋友们都忘不了这一幕:哪吒得罪了东海龙王,惹得四海龙王水淹陈塘关,为了拯救陈塘关的百姓,哪吒不惜以自杀来谢罪。小小年纪就懂得舍生取义的哪吒不知道惹出了多少人的眼泪。也正是因为他的勇敢、诚实、善良,哪吒成为很多朋友们心中的少年英雄。呼啦圈当乾坤圈,红领巾当混天绫,谁没有过成为少年英雄小哪吒的梦想呢?


《葫芦兄弟》:妖精,还我爷爷!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叮叮当当咚咚当当,葫芦娃,叮叮当当咚咚当当,本领大,啦啦啦啦……”这首《葫芦金刚》是由上海美术制片厂于1986年原创出品的13集系列剪纸动画片《葫芦兄弟》的主题歌。


传说葫芦山里关着蝎子精和蛇精,由于一只穿山甲不小心打穿了山洞,两只妖精趁机逃了出来,从此百姓遭殃。穿山甲跑去告诉爷爷,只有种出七色葫芦才能消灭妖精。《葫芦兄弟》讲的就是葫芦娃们和妖精们进行搏斗的故事。其中,七弟紫娃在葫芦中还没出世时就被蛇精掳走,出世后被妖精的毒汁妖雾熏染地善恶不分,六亲不认,误把蛇精当作自己的妈妈,将爷爷和自己的六位兄长装进了紫葫芦里,并把他们送进了炼丹炉。这时,蛇精从七娃手里骗走紫葫芦,把七娃也送进了炼丹炉。看到这里,很多朋友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气到想砸电视呢?


形单影只是不能战胜妖精的,最终七兄弟联合起来,各显神通,才把妖精镇压在宝葫芦化作的七彩山峰下。


《小虎还乡》:历经艰难险阻,也要重返家乡




“你眼里的世界,穿过了群山遍野,梦想和现实期待重叠,很多的事却还不了解……”这首励志的歌曲《全力以赴》是动画片《小虎还乡》的片尾曲。这是一部环保题材的动画片,同时也是小白虎找寻回家之路的冒险之旅。动画片一开始,在森林中玩耍的小白虎不慎落入偷猎者的陷阱,在陌生和充满险恶的新环境中小虎认识了同样被偷猎者捕获的小野驴奔奔。小虎和奔奔趁偷猎者在做发财梦的时候逃脱,又误入马戏团,小虎从中得知了白虎的预言和生存的意义,于是决定走向大自然,重返家乡。在归乡途中,小白虎遇到了许多不同的朋友,有的热情善良,有的充满敌意,勇敢顽强的小虎和奔奔用自己的智慧,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带着刚强你努力不懈,再多困苦也不会停下脚步,为了心中梦想全力以赴,就算生活真的有些残酷,也要迎着风雨不认输。”当这首旋律再次响起,多少人的心中会因此而充满力量,多少人“在一点一点地走向成熟,为了心中梦想全力以赴,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因为他们知道,也许幸福就在不远处,只需要你全力以赴。


《宝莲灯》:快告诉我,我娘在哪儿?




堪称中国动画电影之最的《宝莲灯》,由中国规模最大的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国历史最老的动画制片厂之一,动画、木偶、剪纸、折纸基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99年摄制,是继《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金猴降妖》之后又一部动画长片。


根据神话改编的动画片《宝莲灯》讲述了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天宫中的三圣母爱上了人间的书生刘彦昌,为了爱情不惜触犯天条,带着宝莲灯私自下凡,又借助宝莲灯摆脱了二郎神的追捕。为维护天规,二郎神抓走了小沉香,并要挟三圣母交出宝莲灯,无奈之下,三圣母只得把灯交出,并被压在华山底下。通过土地神得知自己身世的沉香逃离了天宫,踏上了寻母之路,他历尽千辛万苦,拜师学艺,最终成功劈开了华山,将母亲三圣母救了出来。


作为首批国漫商业大片之一,《宝莲灯》沿袭了“慢工出细活”的传统。该片总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历时四年才上映。全片前后共有超过300位工作人员参加制作,总共绘制逾150000幅动画画面、2000余幅背景,镜头2000多个,全片人物近50个。这部耗巨资精心打造出的中国美术电影精品,一经推出,就受到疯狂追捧,收获了上亿元票房。为了给观众带来最佳视听音效,上美厂邀请了三位中文歌坛的巨星级人物担任片中主题歌及插曲的主唱,分别是李玟与《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张信哲与《爱就一个字》,刘欢与《天地在我心》。


在网易云《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的评论里,有位网友留言道:“上美厂,你好吗?我们‘80后’的这一代人里,几乎没有人小时候没看过上美厂的作品。《雪孩子》《哪吒闹海》《九色鹿》《阿凡提的故事》《没头脑和不高兴》……太多太多了,以至于看多之后,对每每出现在动画片前后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这几个金色字都有了条件反射的喜爱。二十年过去了,你还好吗?”


“初闻不识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这些经典金曲带大家回到“80后”“90后”的童年,伴着歌声,或许“00后”的小读者们也可以试着去听一听他们那时的欢声和笑语。这些经典的旋律,是一代人童年的陪伴,是长大后疲惫时的抚慰,更是唤醒最初童真的天籁之音。有价值的东西永不过时,精神的力量永垂不朽。同学们,请静心聆听这些经典动画影视原声作品,在旋律中感受童年的美好吧。

(马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