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铿锵玫瑰勇夺金牌,父爱如山负重前行——评电影《摔跤吧,爸爸》

发布日期 : 2020-04-13 点击次数 : 83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直以来,“男强女弱”的说法不绝于耳,而摔跤更是一项被视为充斥着男性荷尔蒙的运动。然而印度导演尼特什·提瓦瑞拍摄的电影《摔跤吧,爸爸》却以一种诙谐幽默又不失温情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了印度传奇女摔跤手——吉塔的成长历程。




吉塔的父亲辛格曾经是一名获得过印度国家摔跤冠军的专业摔跤手,却因生活所迫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摔跤生涯,他只得将满腹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儿子”身上。但上帝却跟他开了个玩笑,他的妻子先后生下了四个女儿,心心念念的“儿子”连个踪影都没有。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灭的辛格,却意外地发现两个女儿在摔跤方面具有惊人的天赋,他的冠军梦又重新被点燃了。


然而在印度,女性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女孩想学习摔跤?那无异于白日做梦!“摔跤”可是男人的事。所以辛格的两个女儿要学习摔跤的事情一经传出,村里顿时炸开了锅。辛格却不管那一套,开始了对女儿们的“魔鬼训练”:要求她们戒掉油腻的食物,穿上男式短裤,每天早晨5点就要起床训练,甚至剪掉了她们心爱的长发。


然而姐妹俩辛苦的训练并没有得到村里人的认可,她们自己也有些泄气。这一天,她们逃掉训练,偷偷地参加了村里的一场婚礼,并在婚礼上玩得不亦乐乎,直到父亲怒气冲冲地出现在了婚礼现场。被父亲训斥后的吉塔和巴比塔向小伙伴和新娘抱怨,她们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如此疯狂地训练她们。


就在此时,婚礼上一直沉默的新娘却满眼羡慕地看着她们道:“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肯为我的未来着想,而不是急着将刚过14岁的我嫁给一个从未见过面的男人,接下来我就要过一辈子与扫帚、炉灶相依为命的生活了。”


听了新娘的这番话,吉塔和巴比塔很受触动,她们终于明白,在这样一个重男轻女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女孩无论怎样努力都很难被认可的小村庄里,她们的父亲能够无视偏见,坚持培养她俩成为摔跤手是多么难得。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辛格带着她们去参加当地的比赛。比赛一开始,吉塔就选择了男孩中最强壮的摔跤手进行比赛。赛况很激烈,但最后吉塔并没有获胜,然而主办方和看台上那些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的观众都被吉塔勇猛的表现和不屈的精神所折服。这一次的失败让吉塔更加坚定地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摔跤手,她想要赢!


终于在此后的摔跤比赛中,吉塔接连获胜并成为全国冠军,进入国家体育学院学习。最后,吉塔拿到了印度在英联邦运动会上的首枚女子摔跤金牌。


电影以一种诙谐而又温馨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吉塔的成功,但其背后的意义却值得我们深思。诚然,吉塔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父亲辛格,因为在吉塔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始终有一份深切的父爱在为她保驾护航。


然而,看完影片后,我们在钦佩这份深切父爱的同时,也在思考,究竟是什么让辛格成为这样一位伟大的父亲?我想,是因为他内心绝不认同且不屈从于“女孩只配做家务和结婚”这种偏见,才能够带领女儿一步步走向成功。正是这种执着的、正直的信念,促使辛格努力培养他的两个女儿,让吉塔和巴比塔最终赢得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这也正是影片中展现出的最美的人性光辉。

 

(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