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两个孤独灵魂的相遇——评电影《天才捕手》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76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古语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天才往往都是孤独的,托马斯·沃尔夫就是这样的一个天才。他是美国文坛上最有名的作家之一,其作品以鲜明而独特的作品风格跻身世界文坛之列。而成名前的他,饱尝孤独的滋味,直到编辑麦克斯·珀金斯发掘了沃尔夫的才华。影片《天才捕手》讲述的正是托马斯·沃尔夫与威尔·珀金斯之间的故事。




影片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末纽约的街道上,在雨中人们来来往往、行色匆匆,其中有一个怀才不遇的年轻人正望着克里布纳出版公司——他就是托马斯·沃尔夫。


此时他创作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说《天使,望故乡》,却在投稿时屡屡碰壁,没有出版社敢冒险出版他极具个人风格的作品。走投无路的沃尔夫决定最后再试一次,这部命途多舛的小说就这样被送到了图书编辑珀金斯的手中。一翻开它,珀金斯便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他感受到了托马斯笔下文字的魅力,一下子便陷入书中的世界,即便在回家的路上,他也不舍得放下这本书,最终将它一口气读完。在这部书中,慧眼识珠的珀金斯看到了一个天才作家的影子。于是,他约见了托马斯,答应出版他的小说。这部小说推出后大受欢迎,托马斯的才华也得到了文学界认可,他开始满怀信心,继续投身到创作中。一位天才作家和一位资深图书编辑从此建立了友谊。


成名后的托马斯才思泉涌,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文学创作中,很快便完成了第二部作品。当托马斯带着三大箱子的《时间与河流》的手稿走进珀金斯的办公室的时候,珀金斯十分惊讶——手稿竟然长达五千多页。很快,两个人一起投入到小说的修改当中。


在修改小说时,两个共同追求精益求精的人都进入了一种近乎痴狂的状态,他们满脑子里只有作品,常常会为一句话或一个字反复斟酌、推敲,意见不合时还发生过激烈的争吵。这部作品一改就是九个月,在这个精雕细琢、苦心孤诣的过程中,他们之间的友谊也不断加深。最终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心血都凝聚成了一部好的作品,这部长篇巨著出版之后收效甚好,轰动一时,托马斯在文学界也获得了更高的名气。


然而,随着两人之间友谊的不断加深,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不可否认在文学创作方面,托马斯具有杰出的天赋和无与伦比的热情,但是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十分自负孤傲的人,从不顾及他人的感受。新书出版后,他不敢面对各大媒体的评论,一个人躲到了欧洲,借度假来选择逃避,把压力都推到了珀金斯的身上。成名之后,他变得更加狂妄自负,甚至开始有些得意忘形。在遇到《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德后,他冷嘲热讽,讽刺对方写不出新作品。在场的珀金斯看到了托马斯身上的狂妄与自负,对他十分失望,因此与托马斯产生了矛盾。


实际上,如果托马斯的处女作《天使,望故乡》一开始没有得到珀金斯的赏识,那么托马斯的才华便极有可能从此被湮没在时代的河流中,不被发现。但珀金斯始终认为“书是属于作者的”,他穷其一生发掘文学创作人才,帮助作家把文学作品展现在大众面前,无怨无悔。事实上,珀金斯总是能够慧眼识珠,除托马斯外,他还曾发掘了海明威和菲茨杰拉德两位伟大的作家,让他们的作品能够流芳百世。


因此,在托马斯和珀金斯之间不仅仅是编辑与作者的关系,珀金斯还一直在引导托马斯成长,两者之间深厚的情谊甚至超越了友谊,有了一种父亲对孩子般的期盼,珀金斯期盼托马斯能成为一个成熟负责任的男人。他告诫托马斯:“你要明白,生活不是只有你想象的一种方式,还有很多东西比写作更重要。”


影片最后,托马斯开始慢慢懂得了珀金斯的这段话,他向曾被他伤害过的人表达了歉意,却因身患重症没能见珀金斯最后一面,他在承受身体病痛的时候还是坚持给珀金斯写了一封信,告诉他“无论发生什么,你都是我最好的朋友”。珀金斯收到信后摘下帽子的细节令人动容,两人真正地和解了,珀金斯心中一定充满了惋惜和不舍。


尽管珀金斯和托马斯的性格完全不同,一个成熟稳重,一个狂妄自负,但两个人有着毕生共同追求的事业——文学。正如三毛所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儿都是流浪”,对于他们而言文学就是他们栖息的精神家园。在他们眼里,文学是梦想,是诗和远方的田野,对于文学他们有着共同的热情和执着,“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托马斯是文学史上难得的创作天才,珀金斯是发现他的“捕手”。但是珀金斯又何尝不是图书编辑行业的天才呢?玫瑰花与刺的相遇可以创造视觉的盛宴,天才作家和世纪编辑的相遇可以创造出卓越的作品。作家遇见能够赏识自己的编辑,编辑能够遇见百年难逢的好作品,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


读过托马斯作品的人也许能够更好地理解这部电影,没有读过的人在看完影片之后也会对托马斯的这两部书充满好奇和期待。无论是托马斯的作品还是这部影片,相信看完之后都不会让你失望的。

(崔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