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纵深于云端和低谷的古老承诺——评纪录片《迁徙的鸟》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62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一个对于回归的承诺。”雅克·贝汉以这样一句话带领我们踏上了鸟与梦的飞行之旅。




影片伊始,迁徙季来临,群鸟们急速地扇动翅膀,沿着记忆中的路线飞往南方,中途他们要飞越肆虐的风雪,飞越连绵的山川,飞越浩瀚的星海,才能抵达千里之外的陆地,并在此孕育新的生命。当北半球的寒冬渐退,幼鸟们来不及适应,就要开始跟随成鸟们进行第一次漫长的迁徙,此后它们每年都要沿着这条归家的航线重走两次。影片中的每一帧画面都近乎唯美,让人震撼。八十几分钟我完全沉浸在鸟的世界里,仿佛自己就化身成屏幕中的那只鸟,在飞,飞越沧海桑田。


除了美感以外,也还有些画面让人的心情难以平复。


几只飞鸟在农场上空,低飞而过,农场里被圈养的几只野鸭仰头望天。雅克·贝汉特意给农场里关着的野鸭一个特写,它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对自由的向往和飞行的渴望。


然而,一群看似在蓝天中自由翱翔的鸟,一声枪响后,却有一只直直地坠了下去。它们停留,枪声就会持续响起,所以它们不能停留,只能继续飞翔,几个同伴的陨落,见证着旅途的险恶,只有那仿佛虚无而遥远的南方,一直在召唤着它们。那些履行着古老诺言的生命,不断行进,奋力飞翔。它们要在雪崩之前离开雪山,在漫长的旅途中时刻要警惕猎人的子弹。在黑夜来临前,它们终于可以找一处暂时停留的地方,然而,黑暗中却仍有天敌在默默窥伺,时刻准备发起攻击。生命的迁徙之路本已如此艰难,人类的枪声却为它蒙上了一层更悲凄的苍凉。


自由的生命不受约束地在蓝天徜徉,年复一年地完成与自然的约定,生命的价值正在其中突显。影片中那个为迁徙的鸟群喂食的妇人,在群鸟的簇拥下很美,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本应该是这般和谐。但愿人类能够时刻警醒:生命本身就是奇迹,而我们不是上帝,不能握着生杀大权随意地剥夺生命。


(唐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