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纵使身处暗夜,仍追寻光明——《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影评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97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梵高


文森特·威廉·梵高,一位人类艺术史上的天才画家。他一生穷困潦倒,且时常为精神疾病所困扰,年仅37岁便英年早逝。尽管如此,他从未停止过对世界的描绘,在短暂的一生中为世人留下了2000余幅画作——864张油画,1037张素描,150张水彩画。




2017年上映的传记类动画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开创性地采用梵高原画作品中的人物原型还原梵高的艺术人生,给观众献上了一场美得令人窒息的视觉盛宴。影片聘用了来自15个国家的125位画师,以梵高的120幅原作为基础,全手工绘制了65000幅油画,最终将它们以11幅画的速度进行放映,构成了这部长达95分钟的惊艳巨制。


影片讲述的是梵高去世一年后发生的关于梵高死亡之谜的故事。阿尔芒受到曾为梵高送信的父亲鲁兰的嘱托,想要将梵高生前未寄出的信转交给提奥(梵高的弟弟)。他来到巴黎,却得知提奥在梵高离世后精神崩溃,六个月后也去世了。阿尔芒从当地著名的颜料供应商口中得知了梵高的身世:梵高虽是家中的长子,但其实他还有一个早夭的哥哥,也叫文森特。他的父母因怀念哥哥而漠视他,他从未得到过父母的爱,哪怕他尽力取悦父母,却总不成功。28岁那年,梵高来到巴黎学画,随后来到奥维尔小镇,结识了那里的加歇医生。奥维尔小镇是梵高最后的住处,他在这个小镇接受治疗并治愈康复,却在六周后自杀。


于是,阿尔芒来到了奥维尔小镇,他想通过加歇医生找到提奥的遗孀并将信交给她。在那个小镇上,阿尔芒先后遇见了加歇医生家的女仆、酒店老板的女儿艾德琳、青年船夫、加歇医生的女儿玛格丽特等人,但这些人口中的“真相”却相互矛盾。他们有人认为梵高善良,有人觉得他是个疯子,也有人说他是个天才。梵高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都会背着画具出门画画,麦田、森林、河边,他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正如加歇医生的女儿所说:“梵高欣赏那些花儿的娇柔和美丽,甚至欣赏那些细枝粗叶,生命对于他来说没什么是微不足道、低贱粗鄙的,他热爱所有有生命的存在。”


这样一个热爱生命的人,又为何会选择自杀呢?阿尔芒开始想要解开梵高死亡的谜团。然而,哪有什么确切的真相,正如邮差鲁兰所说,“再强的人也会被现实击垮”,夺走梵高生命的又何止是那最后的一枪。与小镇的美好一同存在的还有欺凌与嘲弄,梵高在这里被当作怪人,被孩子们欺负,被纨绔子弟戏弄。他曾试图自救,主动寻求治疗,与同样热爱艺术却因天赋不够而不得已当了医生的加歇成为好友。他也曾邀请高更来一起作画,但不幸的是,高更与他的理念不同,最终离开了这里,弟弟提奥也因为他承受着金钱、身体和精神的三重重压。他曾试图驱赶心中的阴霾,通过搬到充满阳光的小镇,通过勾勒色彩斑斓的画卷,他极力地想证明自己是个有用的人,但终究还是被抑郁症所吞噬。


他自杀的准确位置究竟在哪里?他的画具去了哪里?那奇怪的射击角度和位置是怎么回事?他中枪后为何要拖着受伤的身体回到旅馆?他的枪伤并不致命但为何还是死去了?这些都已无从知晓。影片将丰富的色彩、流动的线条、跳跃的色块组合在一起,充满了油画的触感,是啊,还有什么比用油画讲述梵高更合适呢?仔细观察梵高的作品可以发现,他的笔触看似粗犷大胆实则细腻温柔,正如他的人一样——不羁又敏感,热烈而孤独。


著名诗人顾城曾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梵高即是如此,哪怕穷困潦倒,哪怕被世人讥笑,哪怕遭受病痛的折磨,他也从未放弃过描绘这世间的美好,他最钟爱的明黄色又何尝不是他苦苦追寻的光明呢?


也许,在他黑暗的一生当中,画笔、颜料、画布就是他通往光明的路,在艺术的世界里,他就是一切的主宰,是自己的太阳。


也许,天堂里的阳光此刻正照耀着梵高,他捧着那一株绽放的向日葵,静静地睡在稻田之中,画板陪着他伫立在一旁,被风吹落的调色板上是他最爱的明黄色。


(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