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追梦未止 悠悠大唐——观纪录片《大明宫》有感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209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在历代王朝中,我最爱唐朝。


与唐朝的渊源,要从纪录片《大明宫》说起。这部纪录片让我看到了大唐盛世,看到了唐王朝的起伏兴衰。那时的江南烟雨漂泊,那时的长安灯火未熄。

 



此后,我便有了一个痴念,如果能回到唐朝该有多好,哪怕只有一次。



如果可以,我愿回到唐朝,见证唐朝文化的发源,品读盛唐诗歌的韵调,感受唐朝服饰的华丽与高洁,见证那古老的长安城的变迁与湮灭。



如果回到唐朝,我渴望与诗仙李白坐在长亭间谈笑风生,品味山水自然的奇崛与美丽,一起饮酒作乐,无忧无虑地吟诗作对。我会与李白一起在河畔散步,谈论着“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的豪迈与横溢的才华。我想最好是在烟雨天吧,当雾霭霭的黑云笼盖着大地,掀起了一场滂沱大雨,我们二人相向而坐,向这雾蒙蒙的大雨中望去,或许,烟雨中不时会有几点晃动的渔火,在不远处若隐若现吧。


回到唐朝,我也渴望领略太宗皇帝李世民的帝王风范,他虚心纳谏,从善如流,招贤纳士;我渴望追随忠心耿耿的魏徵,他仗义执言,社稷为先,敢于犯颜直谏;我渴望一睹杨贵妃的花容月貌,看看她那曼妙的歌舞,听听玄宗皇帝李隆基为她创作的《霓裳羽衣曲》。


唐朝的都城有它独特的韵味,大明宫里处处透露出一种淳朴的高洁与深幽,我多么渴望能走进《大明宫》的画面里,沿着历史的长河溯流而上,回到唐朝!去看一看塞外的风光,品一品香醇的美酒,每天漫步在长安街上,来回踱步,体验长安街的古老气息与繁盛的文化交流。


风吹起如花般的破碎流年,稀落的残星疲倦地眨着眼睛,周围的一切都如白驹过隙,支离破碎的记忆模糊地悬挂在历史的长廊里,耳边传来纪录片《大明宫》萧索哀婉的片尾曲,夜风微凉,笙歌婉转,战火和尘埃带走了昔日盛景,而今的人们只能从半掩泥土的断壁残垣遥想纵隔千年的盛世繁华……


【作者简介】


杨鹏锟,男,济南育英中学20184班学生、预备团员,该同学热爱生活、刻苦学习、乐于读书,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平时利用学习之余,他先后通读了四大名著以及鲁迅、冰心等文学巨匠的作品,2019年撰写的《心中有光》一文入围第28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