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聆听中国古典音乐的动听旋律——中国古代十大名曲赏析(三)

发布日期 : 2020-07-01 点击次数 : 168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十面埋伏》:金戈铁马的肃杀之声



这首古曲以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楚汉相争为题材,以垓下之战为背景将项羽被大军包围时的走投无路与绝望痛苦的心境展现得淋漓尽致。相传,当时刘邦为动摇楚军军心,便让汉军在深夜从四面围绕楚军大声高唱楚歌,楚军听后士气削减大半,他们越发怀念自己的家乡,战意全无。项羽见已无胜算,为此痛苦不堪,在账内饮酒高歌以抒发自己心中的悲痛,虞姬见项羽意气已尽,为断项羽后顾之忧,以激其奋战斗志,便拔剑自刎,留项羽一人殆陷于四面楚歌中……此曲将项羽那四面受敌、孤立无援的绝境生动地表现出来,也刻画出胜利者刘邦的得意洋洋与威武雄姿,营造出一种恢弘的气势与悲壮的氛围,将这种金戈铁马的史诗性场面用乐器琵琶完整地演奏出来,乐曲的整体风格与其背后的故事交相呼应,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此曲代表着我国琵琶曲演奏的高峰,整首曲子激荡人心、荡魂摄魄。


《渔樵问答》:曲意深长话哲学



此曲描绘了渔者和樵者在青山绿水间怡然自得的情趣,表达了作者希望摆脱俗世羁绊,向往隐逸生活的志趣,正如《琴学初津》所述:“《渔樵问答》曲意深长,神情洒脱,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橹声之欸乃,隐隐现于指下。迨至问答之段,令人有山林之想。”相传,历史上最有名的“渔”的代表是一生不仕,垂钓终老的严子陵,而“樵”的代表是汉武帝时期的大臣朱买臣。这首乐曲采用渔樵对话的方式进行演奏,上半句是渔者发问,下半句是樵者作答,整首乐曲曲风飘逸潇洒,旋律婉转悠扬,刚柔并济,节奏轻快,清新活泼,体现出文人墨客的雅致情趣与高洁情操,仿佛让人置身山林之中,忘掉一切烦恼与忧愁,使人领略到那超脱于世俗之外的平和之美,此曲蕴含着浓浓的哲学风韵。


《胡笳十八拍》:感人肺腑的千古绝唱



这首古曲相传为汉末三国时期的才女蔡文姬所作,曲中的每一个音符都是这位不幸女子的心路历程,她那重重心事随着伤感的旋律缓慢地流淌。在汉末大动乱的背景下,蔡文姬在精神上经受着双重的屈辱:作为汉人,她成了胡人的俘虏;作为女人,她被迫嫁给了胡人。此曲2-11拍主要描绘了蔡文姬的思乡之情,第10拍的“故乡隔兮音尘绝,哭无声兮气将咽”将她对家乡的哀思表达得淋漓尽致,流露出她那无尽的愁苦与哀怨。当蔡文姬终于熬过漫长的12年得以重返故土之时,转而又迎来新的愁云,一想到自己即将与儿子诀别,她便又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正如第12拍所述:“喜得生还兮逢圣君,嗟彼稚子兮会无因。十有二拍兮哀乐均,去住两情兮难具陈。”伴随着节奏缓慢、细腻多变的乐曲,我们感受到蔡文姬那种无可奈何、屈辱悲愤的生命之伤,乐曲动情处时断时续,通过哀伤婉转的旋律,细致地刻画出蔡文姬的满腹愁绪与命运多舛。

(于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