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时空的编织与生活的拆解 ——观综艺节目《故事里的中国:青春万岁》

发布日期 : 2021-01-14 点击次数 : 71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对话、行为、冲突、融洽”,不同情景的展现交汇成生命中的美好时段——青春。无论是身处其中,还是回忆风华,我们都可以兴奋地喊出,“青春万岁!”

1983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青春万岁》上映,一时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该影片改编自知名作家王蒙19岁时创作的同名小说,主要描绘了20世纪50年代北京一所女子中学高三学生们的毕业生活。影片中的人物年轻活泼、朝气蓬勃,印证着所处时代的历史变革。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在大型文化综艺节目《故事里的中国》中,探讨了“青春万岁”的独特内涵。她认为,青春就是“理想主义”。此时,喀秋莎的音乐响起,带领我们回到那个精神纯真的时代。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诞生之后,众多青年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之中,他们忘我地付出与奉献,用青春铭刻下新中国的印迹。而作家王蒙,则在亲身体验中用文字编织出时代内涵。基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和时代氛围,王蒙创作出长篇小说《青春万岁》。实际上,早在1948年10月10日,不满14岁的王蒙就参与了中共地下党的工作并被批准入党,成了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因此,他具有独一无二的少年革命生活。此外,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感染了每一个青年人的内心 ,激情、浪漫与梦想也充斥于青年王蒙的思维中,于是他执笔记录,展现出风云变幻的现实境遇中一代中学生的“青春生活”。

节目组邀请到电影《青春万岁》中的两位主要演员,他们分别是饰演赵晨的蔡国庆和饰演呼玛丽的施天音。在节目中,他们也对“青春”做出了别样的阐释。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为了还原时代原貌,导演黄蜀芹让演员们住在集体宿舍,培养默契的友谊与积极的精神,当时的拍摄场景对演员们来说记忆犹新,青春的印迹延续至今。在蔡国庆看来,青春是一种希望,它代表我们有梦想可以去追寻,还有机会可以去尝试。而在施天音看来,青春是一种燃烧、跃动和无悔的精神。正因如此,青春才能成为成长过程中最深刻的记忆,才能在生命的长河中积蓄力量,历久弥新。有人说,青春的美好只有在失去时才会让人倍感珍惜,处于青年时期的年轻人却往往迷茫。然而,每一代青年人都对“青春”有着不同的演绎方式,我们对“青春万岁”的呼唤正是我们对青春悸动的再现,这种呼喊打破了年龄的界限,甚至能够超越自身的局限,激发青春的潜能。

《青春万岁》在节目中的话剧表演呈现了一场纯真的青春体验。李春、杨蔷云、吴长福以及郑波等人的友情产生了波折,“过分的玩笑"使大家反思朋友间的相处方式,后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误会得以消除,矛盾得以和解。大家齐聚在广场前,为劳动者的节日欢快地跳舞。青春就是这样,上一刻的争吵不期而至,下一刻就充满了欢声笑语。毕业后的他们,有的选择了地质勘测,有的选择了石油工程,将自己的青春投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

《青春万岁》所展示的不仅 是20世纪50年代的青年人的生活状态,更是新中国前进中的青春篇章。过去的日子不再重来,让我们奔向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青春的热烈是值得朗诵的,它是一首诗,从来都不淡漠。青春的我们,终会受到生活的陶冶。

许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