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与时间赛跑的逆行勇士 ——记“人民英雄”张定宇

发布日期 : 2021-06-03 点击次数 : 144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庚子岁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一颗炸弹,打破了原本热闹非凡的春节气氛。一时间,全国上下被新冠病毒的阴霾笼罩,大家纷纷陷入恐慌和不安之中。但越是千钧一发之际,存亡绝续之时, 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和伟大,越可见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新冠病毒肆虐之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渐冻的生命与时间赛跑,用心中大爱为全国人民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为我们彻底战胜疫情谱写了一曲光辉篇章。

以爱为本,以岗为家

2019年12月29日,七名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转人武汉金银潭医院,而这七人都是华南海鲜市场的密切接触者。从事传染病研究多年的张定字,有着极强的职业敏感性,他深知这七名患者的传染性远比想象的更加可怕,于是他立即上报医院,一边叮嘱医护人员加强防护,一边采集七名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去检测。在检测结果中, 他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金银潭医院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风暴之眼”。

如他所料,病毒以飞快的速度在全城蔓延开来。

新冠肺炎就像一张灰色的巨网,撒遍城市的每个角落,让人们慌乱失措却又无处可逃。武汉市各大医院的门前挤满了前来看病的人们,金银潭医院的患者数量也急剧增加,ICU的14个床位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医护人员连轴转了许多天,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心理状态都已经达到了极限……

作为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在疫情暴发的这段时间里,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工作电话接个不停,每当病人出现紧急情况,他便立刻赶去抢救。没有节假日,也不分白天黑夜,他需要协调各项工作,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深夜两点钟刚躺下,四点钟就要爬起来,每天休息不到两个小时,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在那些天成为他的家常便饭。“今天收了多少病人?多少出院?”这些问题,他每天都会亲自过问,而且每次都要得到确切的数字。

张定宇不仅是医生、院长,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已经处在世界的‘风暴之眼’,一举一动都被别人关注着,我们要尽心尽力地保护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我们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面对眼前严峻的形势,张定宇的每句话都铿锵有力。

用渐冻的生命,与时间赛跑

金银潭医院之所以能够打赢时间赛,都是因为张定宇关键时刻想的、做的都比别人“快了一点”。 大概那时候张定宇自己都忘了,他本身也是个绝症病人。

2017年,张定宇感觉自己双腿的肌肉发生萎缩,行动能力降低,经过一系列检查,他被确诊患上了渐冻症。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绝症,目前无药可救。医生告诉他,患这种病的生命期限最长十年左右,如果身体指标不好可能坚持不了五年。

从那之后,张定宇变成了“急性子”,“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每天都迈着高低不平的步伐,坚定地在医院病房中进进出出,仿佛在和时间赛跑。他深知,生命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病人服务中去。但随着病情的加重,张定宇的腿脚越来越不利索,换防护服的时候需要别人帮他套上裤子,下楼时摔跤的次数也增加了。即使如此,他也没有丧失斗志。2020年的除夕之夜,张定宇接到武汉卫健委的电话,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病患挤满了医院。张定宇拖着行动不便的双腿已经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的生命。”对于张定宇来说,生命的每分每秒都是上天的恩赐,他要将这种恩赐转换为救死扶伤的动力。

作为院长,张定宇不想因为自己的病情让同事们担心,每当有人问他腿怎么了,他总是大手一挥,假装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搪塞道:“膝关节不太好。”所以刚开始,全院上下没有一个人知道,他蹒跚的脚步是因为渐冻症的折磨。

在疫情危急关头,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与时间赛跑,他守初心、担使命、勇战“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仁义与道德,用责任与担当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2020年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张定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8月19日,张定宇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这所有的荣誉,都是他用生命、信仰与行动换来的。

有一种爱叫相濡以沫

那些历经岁月沉淀,多年如一日的爱情,才是世间最美的爱情。张定宇与妻子程琳的爱情饱经生活的洗礼,如今依然光洁如新。

1997年,张定宇告诉程琳,他要报名参加阿尔及利亚的援外医疗队,那时他们的女儿只有三岁。程琳没有片刻的犹豫,选择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因为程琳太了解自己的丈夫,她知道在丈夫的眼中,医学大过生命。

医疗队不能出驻地,为了表达对程琳的思念之情,张定宇就经常给她写信。张定宇将每天发生的事情随手记录下来,有时还会拍下所见所闻,与远在武汉的程琳分享。有一次,张定宇随信寄回了一撮自己的头发,程琳立马就明白了他的意思,赶紧剪下一小把自己的头发寄了过去,二人就这样心照不宣地互表思念与爱意。信要在路上走十多天,程琳每天都计算着日子,等到了时间,她都要特意去收发室看看。“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两年的时间,他们写了120多封情书,这种羡煞旁人的美好爱情发生在他们生命的每时每刻。

疫情期间,就在张定宇带着全院人员救治患者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妻子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对张定宇来说,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那天凌晨一点多钟,在看望妻子的路上,张定宇边开车边哭,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到医院病房后,张定宇强忍着自己的情绪,与妻子寒暄了几句,便被电话紧急叫走了。离开病房的时候,他握着妻子的手说道:“这个家,不能没有你啊。”面对不断增加的患者,张定宇分身乏术,连续好几天都没时间去医院看望妻子一眼。在那时,害怕与绝望充斥着张定宇的全身,因为他不知道妻子是在往康复的方向走,还是在往恶化的方向去,只能将对妻子的牵挂深深埋藏于心,拼命地奔走在一线治病救人。 庆幸的是,天不负人,妻子最终痊愈出院。

2020年9月8日, 程琳坐在人民大会堂,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英雄”奖章挂在丈夫胸前,她的泪水再也控制不住地流下来,这一场景让无数国人为之动容......

张定宇无法延长自己生命的长度,便选择了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他用渐冻的生命,与死神竞速,与时间赛跑,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 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大爱精神护人间春暖花开,成为这个时代闪亮的巍巍灯塔。

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