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温情脉脉中见证伟大历史 ——电影《决胜时刻》观后感

发布日期 : 2021-07-22 点击次数 : 100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悠悠往昔,峥嵘岁月。1949年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共和谈、渡江战役……这一年发生了太多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有一部电影将镜头对准了新中国的黎明期,它就是《决胜时刻》。

1949年3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主要领导人进驻北平香山别墅。此时,和平统一的愿望空前强烈,但国共双方和平会谈并不顺利,中国面临划江而治的危机。

在这里,毛泽东等领导人会见了民主人士,蒋介石则组织起暗杀计划。张治中带领团队来和谈。经过艰难的谈判,和谈最终破裂,渡江战役正式打响。随后,解放军成功渡江并占领南京总统府,国民政府的统治土崩瓦解。

电影中有不少镜头令人动容。比如共产党取得胜利后,毛泽东、朱德等不忘祭奠孙中山先生。在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时,毛泽东又力邀宋庆龄到北平参会,并亲自去火车站迎接她。这是因为宋庆龄不仅是孙中山的夫人,更是一位伟大的爱国 人士,为解放中国贡献了巨大力量。宋庆龄代表孙中山见证新中国的成立,完成了孙中山的伟大愿望。这些画面让人心生暖意、敬意,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根本原因——共产党真正做到了“天下为公”,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

在紧张刺激的谍战、百万雄师过大江等一系列宏大事件中,《决胜时刻》还非常巧妙地植入了一些生活细节,展现了伟大领袖温情的一面。

毛泽东为人低调,他在戏园子外的大街上请警卫吃夜宵,顺便和老板寒暄起来。在打听那一带的经济状况时,店老板在不知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诉苦道:“钱币都毛(贬值)了。”毛泽东只是微微一笑,点点头。店老板觉得此人眼熟问起姓名,为了让老板安心,毛泽东谎称自己叫“李德胜”。

在双清别墅的院子里,毛泽东还和小女儿李讷一起用竹筐捕鸟。他从书房里出来,看女儿的陷阱迟迟吸引不到鸟儿,便支了一招:“这个小麻雀鬼的很,但是它馋呐,贪吃。你呀,这样,这撒一点儿,往这撒一点儿。它吃着吃着,一 不留神就钻到你筐子里去了。"说着亲自撒下手中的谷米。这和谐有爱的画面和朴素亲切的话语不仅体现出毛泽东的浓浓父爱,更将他炽热的内心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领袖人物,电影还刻画了一批为新中国成立奉献力量的小人物,以小见大,讲述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巨大付出与努力。

在渡江战役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16岁的年轻警卫员田二桥,被毛泽东批准回家乡看望父亲和妹妹。毛泽东特意为他准备了回家的礼物,并且要求田二桥坚持给他写信。后来田二桥主动参加渡江战役,护旗中不幸中弹,他宁愿牺牲自己也要让旗帜屹立不倒。这份忠贞与大爱感人至深,是影片中的一大泪点。

影片最后以蒋介石取消轰炸天安门计划,开国大典顺利举行收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的这句话预示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值得所有中华儿女永远铭记在心。最短的话凝聚着最深刻的历史,短短一句话来之不易。

影片的末尾还送出4K彩色修复版的开国大典影像,可以说是一枚“重磅彩蛋”。当历史的车轮不再局限于黑白,而是以彩色的真容呈现时,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穿越时空的震撼力量,一股难以言说的感慨、感动与自豪感油然而生。

那段看似遥远的过去,其实和今天的每个人息息相关。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革命志士有着共同的信念,那就是热爱和平、热爱祖国。他们中有的人还未来得及享受美好生活,便将生命定格在了新中国成立前,用鲜血换来新中国的和平与发展。电影的意义在于唤起了千千万万年轻人对那段沧桑岁月的历史认同感,让他们对革命先烈的牺牲产生崇高的敬意。的确,我们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因为这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也要倍加努力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