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观电视剧《觉醒年代》有感

发布日期 : 2021-08-05 点击次数 : 154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100岁的生日,在这个特别的年份,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播出,带领我们重温了1915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那段峥嵘岁月。

那是一个风雨如磐、民不聊生的年代。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的命运,日本帝国主义侵华野心凸显,他们以支持袁世凯称帝为条件,诱导其签署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消息一经传出,在日本留学的李大钊等人纷纷慷慨陈词。面对当时旧中国贫穷落后愚昧的现实环境,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野心,面对袁世凯企图复辟帝制的阴谋,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进步青年决心奋起斗争。

那是一个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年代。出场时蓬头垢面、衣着褴褛的陈独秀,吃着盒饭,听完留学生们慷慨激昂的救国言论,因表示这样的国无药可救而引起众怒,被李大钊带着逃离。陈独秀认为,中国的问题积重难返,已经不是靠换政府便可以解决的,只有找到一条新路才能救中国。在他的不懈追求下,终于摸索出了一条新路。他创办了《青年杂志》(第二卷起改名为《新青年》)。杂志出版以后,全中国的进步青年都受其感染,为之振奋,尤其是中国第一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的发表。剧中的鲁迅伏在地上奋笔疾书,以笔为刀,力透纸背。其写作过程不仅是剧中高潮,在真实历史上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北大校长蔡元培则广罗人才、兼容并包,支持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那是最好的年代。蔡元培、陈独秀、胡适、鲁迅、钱玄同、吴虞……这些人打响与推动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在他们的思想中,既有中国文化温情美好的一面,也有西方文化进取向上的一面。剧中李大钊过年慰问长辛店工人,从穷人如何过上好日子讲起,将马克思、工人阶级、列宁、十月革命、苏维埃政权、土地法令的概念,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劳苦大众,中国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路径开始在摸索中渐渐显露。

那也是最坏的年代。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旧中国,民生凋敝,国人思想落后。街上人畜共处,被人贩子倒卖后的孩子蓬头垢面,满脸乌黑的乞丐趴在地上吃着污浊不堪的食物;鱼贩跌倒在地,刚打捞上来的鱼儿散落一地而无人问津。袁世凯主张复辟帝制,旧文化与新文化屡屡碰撞,求新求变之路举步维艰。灰暗是那个时代的底色,冰冷是那时人间的温度。但自古时势造英雄,艰难的处境击不倒英勇的中国青年,毛泽东、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等有为青年横空出世。一百年前这段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演绎出的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是时代的召唤,是奋斗的缩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觉醒年代》在开篇用大量镜头对车辙进行了渲染,而这正是对2000多年前秦始皇统一文字、度量衡和车辙的隐喻。彼时,西方早已完成工业革命,而中国的车辙还没有变化。两千余年未变的车辙映射出的是旧中国的落后与迂腐,何以改变?唯有觉醒一条路可走。这是革命先辈们践行的真理,于今日的我们而言,又何尝不是?新中国从成立之初的艰辛与困苦,到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的突飞猛进,正是得益于党的奋起与求变。新时代的年轻人更要以这些先辈为榜样,国家的兴盛与未来正掌握在青少年手中,少年强则国强!

李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