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新疆不只有雪白的新疆棉 还有音乐瑰宝十二木卡姆

发布日期 : 2021-11-29 点击次数 : 118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天山南北好牧场
戈壁沙滩变良田
积雪溶化灌农庄
戈壁沙滩变良田
积雪溶化灌农庄
——
歌曲《我们新疆好地方》


       新疆是个好地方,不仅有雪白的长绒棉,还是吃货的天堂,新疆的音乐更给人灵魂上的享受。

新疆音乐自古以来就在中国音乐史上享有盛名。玄奘法师在《大唐西域记》中写道:“屈支国,管弦伎乐,特善诸国。屈支国,也叫龟兹国,是我国古代西域大国之一,在今新疆库车县周近地区,正是和玄奘法师论辩佛经的木叉鞠多法师所在地。新疆音乐多由古西域的音乐传承发展而来,其中最负盛名的当数十二木卡姆。

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一种大型的传统古典音乐,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涵盖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被誉为人类音乐史上东方音乐殿堂的瑰宝。200511,新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新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艺术》的部分选曲还跟随“嫦娥一号飞向了太空。

关于十二木卡姆的来历,有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公元16世纪左右,在今天新疆的莎车地区有一个叶尔羌汗国。生活在叶尔羌的平民女孩阿曼尼莎汗自幼喜欢弹唱,某天弹奏乐曲时,与外出打猎的叶尔羌汗王一见钟情。随后,国王迎娶阿曼尼莎汗入宫。成为王后的阿曼尼莎汗发挥着音乐才华,带领乐师们搜集整理民间流传的木卡姆唱曲,删繁就简,形成规范化的十二木卡姆套曲。阿曼尼莎汗的故事和她整理完善的木卡姆套曲,经过历代木卡姆奇的继承和发扬,传唱至今。

新疆地理位置独特,随着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的开辟,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也正因如此,中西方的音乐在这里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维吾尔族的先辈们,在丰富广袤的新疆大地上渔猎放牧,生活繁衍,代代相传的哼唱歌曲成为抒发情感的博亚万”(旷野之歌),在吸收了汉唐时期中西亚音乐的基础上,演变成了木卡姆的雏形。题材包容了古老的神话传说、民间谚语和先知告诫,成为维吾尔族民间文化的百科全书。演奏木卡姆使用的乐器有20多种,包含打击乐器手鼓、萨巴依,弹拨乐器萨塔尔、热瓦普等。其中,萨塔尔是一种弹、拉两用乐器、在制作工艺上,吸收、兼顾了唐朝的阮琵琶和古老乐器库姆孜的长处,成为中西文化相互融合的典范。

音乐和舞蹈是维吾尔族人民最直接的情感表达方式。木卡姆作为维吾尔族人民生活的百科全书,饱含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和向往。这里不只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沙漠景观,不只有胡人吹笛戍楼间,楼上萧条海月闲的广袤胡天,更有沙漠点点绿洲之中,每一个有坎儿井的地方,都有随处而歌的新疆十二木卡姆。广场上、果园里、戈壁滩上、葡萄架下、沙漠之上、老茶馆、田埂上、民宿内、小巷里,男女老少,欢歌曼舞,为生活而歌,为时代而舞。千百年间,新疆十二木卡姆流淌在维吾尔族人民的血脉里。

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