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致敬隐秘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电影《悬崖之上》观后感

发布日期 : 2022-01-24 点击次数 : 76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电影《悬崖之上》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37年,在苏联接受过特训的4名共产党员秘密来到伪满洲国统治下的冰城哈尔滨,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行动,去拯救一个被日本人迫害的中国幸存者。但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那一刻起, 就将自己置身于“悬崖之上”。

4名共产党员要解救的中国人,是日军713部队进行人体细菌实验的“越狱者”。此次行动极为重要,因为只有将其营救成功,才能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建立细菌部队,进行活体实验的罪行,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暴行公之于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张宪臣、王郁、王楚良、张兰是执行此次任务的4名小组成员。队长张宪臣是小组内经验最丰富的人,他做事老成沉稳,却也有自己的软肋:5年前因与妻子王郁一起执行任务,儿女被迫留在哈尔滨,成为流落街头的乞丐,张宪臣一直心中有愧。所以当看到自己的儿女时,张宪臣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被捕后的他受尽了电击、迷药等各种折磨,但他依旧咬紧牙关坚守秘密。王郁是一名冷静的特工,也是一个感性的妻子。当她知道自己的丈夫已经被捕、孩子还在沿街乞讨时,所有的坚强在一瞬间被打破。为了不被特务发现,她只能躲在厕所里无声地哭泣,让观众忍不住为之动容。王楚良是那个时代爱国知识分子的代表。虽然在小组里相对经验不足,也因自己的莽撞暴露了爱人张兰的行踪,但他始终信守信仰,为国家而奋斗。在绝境之中,王楚良为了不因被抓住而暴露行动任务,将毒药吞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张兰在此次行动中是成长最快的人物。她从一开始的柔弱到学会隐藏自己,与敌人周旋,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特工。

导演张艺谋将史实与想象完美结合,立足于那个年代的历史真实,重点突出人物的内在心理和悬疑氛围,增添了谍战片的紧张感。张艺谋作为影像大师,一向善于用光影讲故事。影片一开始便将观众的视线置于冰天雪地的东北。影片整体以冷色调为主,寒风暴雪似乎暗示了营救小组的结局:他们从一开始就置身于敌人的天罗地网之中,这几乎是一场有去无回的任务。电影中的枪战、追车、肉搏、毒打等场面大多是在阴暗的光影中呈现,更增添了影片的严酷与肃穆。战争年代生存环境如此残酷,而那些革命英雄却一直坦然自若,守护信仰,视死如归。

《悬崖之上》开头的一句话直击人心:致敬隐秘战线的无名英烈,他们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部影片是对那个年代无名英雄的一部献礼。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珍惜每一位英雄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牢记每一位英雄的名字,热爱他们用生命守护的国家。

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