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用青春态度唱响新时代 ——歌曲《人民江山》赏析

发布日期 : 2022-03-02 点击次数 : 275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百年追寻,让世界拉开新幕;英雄天空,铭记着天翻地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奋斗的国度,我们风雨无阻。”歌曲《人民江山》为建党百年而创作,从振奋人心的歌词到青春激昂的旋律,《人民江山》打破了人们对主旋律歌曲以往的印象。

《人民江山》是河南卫视继唐宫少女和水下洛神国风舞台惊艳四座后再次登上热搜的作品。这回,河南卫视用实实在在的国之风骨击中了观众的心。这首歌曲旋律的每一个音符与节奏都好似跨越了历史变迁,记录着一个文化大国的记忆,谱写出一个发展强国的新时代篇章以及一个民族对历史过往的感怀与传承。

流行音乐的曲式、大气磅礴的气势,谁说红歌就不时尚?谁说流行就不艺术?这首作品的作词、作曲是李劲和李凯稠。李劲的歌词真挚感人又充满希望和力量,既有致敬前辈、积极开拓的精神内核,又不流于形式;李凯稠的作曲则深情款款,真正唱到了人们的心里。《人民江山》并不是“二李”的初次合作,此前,讲述抗疫一线故事的作品《最美的温柔》和致敬抗疫先锋队的音乐宣传片《党旗飘扬的方向》都是他们共同创作的优秀音乐作品。这些作品从家国情怀的角度出发,所赋予的情感内涵是深沉而又远大的。李劲和李凯稠巧妙地运用符合当代年轻人喜好的编曲与契合当代中国人民情感的歌词,使这些充满青春气息、彰显昂扬态度的作品深受年轻人的欢迎与追捧。

《人民江山》由喻越越与于毅共同演唱,他们眼含泪光的同时又饱含希望,眼神坚定不移,歌声意气风发,完美地诠释了这首新时代红歌。两位演唱者的表演让观众体会到了歌曲的深度。喻越越歌唱伊始,讲述的是中华民族刚经历了磨难之后举目四顾一片残垣,突然很无力迷茫,可又充满坚定,不放弃希望。而于毅演唱的部分则向观众表达了红歌可以有豪气,又不失主旋律,让观众能够完全感受到前辈们的辛酸奋斗之路,而在这奋斗之中,又凝结着青年人的意气风发。一首《人民江山》,成了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舞台上惊艳的原创歌曲。副歌声起,屏幕前观众的心也为之沸腾。

一百载风雨洗礼,一百载峥嵘岁月;一百载日夜兼程,一百载辉煌成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前,先烈们最先觉醒,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抛头颅、洒热血,为后辈,为民族,为中国。百年后,我们的祖国,她光明,她新生,她向上。惟愿山河清淑,国泰民安;只求河清海晏,天下安宁。这是多么伟大又烂漫的事情,用最好的音乐让人心共振。让我们用音乐感动你我,用音乐感动人心。

左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