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最美奋斗者”国测一大队:开路先锋们为珠峰量“身高”

发布日期 : 2022-04-19 点击次数 : 256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年527日,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7次测量珠峰高度,最终测定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测绘科技的巨大成就。

   国测一大队先后被评为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以及“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这些荣誉实至名归。

不忘初心,勇攀高峰

    他们两下南极,7测珠峰,39次进驻内蒙古荒原,52次深入高原无人区,52次踏入沙漠腹地。从黄海海平面的零海拔,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从地表温度高达70℃的火焰山,到最低温度-45℃的新疆阿勒泰地区,都有国测一大队队员的身影。自1954年建队以来,国测一大队徒步行程累计6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

他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科技测绘山河,为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北京奥运、港珠澳大桥建设等提供了重要的测绘依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测绘奇迹。国测一大队承担的测量任务,大多位于高寒缺氧、物资匮乏、交通信息极差的“生命禁区”。在野外作业中,共有46名队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将热血浸染在祖国伟大的版图上。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主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在珠峰上,直升机无法悬停;最低气温-50℃,开水撒出来会瞬间结冰;冰雪深度3.5米,可以把一幢房子埋起来;氧气浓度只有海平面的27%,人类无法正常呼吸;常见12级大风,可以轻易使建筑物严重损毁。但为什么还要去测量它的高度呢?

因为珠峰还在继续“长高”,而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对珠峰高程进行精确和持续的测量,会使科学家更加精准地了解地壳运动规律,对认识地球演化、了解气候变化、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等都有重要意义。此外,通过测量珠峰,还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国测绘技术和测绘仪器设备制作的水平。

永远唱响《勘探队员之歌》

提起国测一大队,珠峰的测量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1975年,为了完成我国首次珠峰测量,国测一大队的队员们经常面对雪崩、缺氧、饥饿、严寒等恶劣条件,也经常与自己的身体极限“抗争”,一支口琴、一首歌是他们自我鼓舞的精神力量。

1975年527日,国测一大队队员们在攀登时,由于坡太陡,突击小组只能按“之”字形斜切,迂回攀登。越往上,越缺氧,队员们只觉得背上的仪器装备越来越沉。就这样,经过8个小时的奋力攀登,他们终于顺利登上了北坳,将橘红色的测量觇标牢牢插于珠峰之巅。国测一大队的8位队员同军方测绘人员和登山队员胜利完成了此次任务,第一次对珠峰高程实现了精确测量,8848.13 米,这个“中国高度”得到全世界的公认。  

2018年513日晚,在央视一套节目现场,当年过八旬的新中国第一代测绘人再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再次吹起口琴合唱《勘探队员之歌》时,嘉宾和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尤其是当老队员郁期青说到20157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对参加首次测量珠峰的老测绘队员们给予高度赞扬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嘉宾和观众以此来表达对老测绘队员们的礼赞。

“硬核”攀登者再出发

2005年,国测一大队再次承担珠峰复测的任务。428日,队员任秀波背负重力测量仪器前往海拔7790米的营地,当行至海拔7500米左右时,遇到了特大暴风雪。当收到下撤命令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测量海拔7500米的重力值。因为他知道,这次机会太难得。他用冰镐在60多度的雪坡上用了约10分钟的时间才刨出一块小平台,用来放置仪器。由于鸭绒手套太厚,无法操作仪器,他只能更换薄手套继续测量。当他收好仪器准备下撤时,才发现手指已经没有了知觉。任秀波只好用快速恢复冻伤的土方,将手指用力砸向冰镐,十指连心,但他的手却没有知觉。他继续砸手,过了十多分钟后,手被砸得红一块,紫一块,他才感觉到疼痛。大约两个小时后,他的手才完全恢复了知觉。

凭着坚强不屈、勇于奉献的精神,队员们最终完成了珠峰登顶测量,8844.43 米的珠峰新高度再一次向世界公布。

爬冰卧雪,逐梦珠峰之巅

斗转星移,新旧更替。改变的是测绘技术和装备,不变的是测绘队员的初心和精神。

2020年5月6日下午,35名测量登山队队员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了珠峰高程登顶测量,其中就有8名国测一大队队员。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受天气影响,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到峰顶共22公里,高寒缺氧、风雪肆虐,越向上攀爬,越考验队员们的身体和意志极限。队员们共发起了三次向顶峰的冲击。

时年26岁的张伟琪是国测一大队参加珠峰登山测量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在进行攀登测量时,张伟琪三根手指不慎冻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自豪地说:“胆小的话,可能就不敢往前走。我们是在执行国家的任务,我们肩上有责任,这是一种使命感和荣誉感,驱使着我们不断往上走。”

冲顶一波三折,因天气原因,测量登山队经历了两次撤回再出发,而长时间在珠峰上行进、停留,有的队员被冻伤,有的队员体力消耗后暴瘦20斤,勇闯生命禁区,却没有一个人退缩。

5月27日,攻顶队员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峰顶,并停留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实现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当测量觇标成功矗立在地球之巅的一刻,英雄的国测一大队又一次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

重大工程的先驱者

近年来,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神舟飞天、高速铁路等,每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在奠基第一锹土之前,最先的保障就是测绘。

在十三朝古都西安,国测一大队不断探索测绘服务与文物保护的结合。经过千年洗礼的大雁塔塔身出现了倾斜。为了保护好这座千年古塔,从1984年开始,国测一大队便承担起了大雁塔变形监测任务。30多年来,国测一大队队员凭借着精准的测量技术,为大雁塔建立了全面、系统、翔实的“健康档案”,进行全方位的“体检”。

国测一大队英雄团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有梦想有目标,谁都了不起!我们每个人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不一定有珠峰那么高,但也将成为我们永远为之奋斗的目标,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勇往直前!

任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