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接地气,诉真情,再现英模人物生平 ——电视剧《功勋》剧评

发布日期 : 2022-06-16 点击次数 : 59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对青少年来说,以往不少主旋律影视剧是庄重有余,而吸引力不足。但好在这两年,越来越多精彩的主旋律影视剧涌现在我们眼前。

从《山海情》到《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以及《光荣与梦想》《悬崖之上》《叛逆者》等,这股红色浪潮来得愈发汹涌。热映的《长津湖》《功勋》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关注。这一批优秀的主旋律影视剧以其接地气、诉真情、塑真人的创作理念,成功实现了“出圈”。

《功勋》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与网络热度持续走高。据统计,该剧上线一天,收视率就占据了前三,全剧48集共揽获20.455%的电视观众。豆瓣评分开分即为9.0,及至收官,一直维持在9.1,堪称收视率和口碑双丰收。不过,该剧的成功并非偶然,它可谓集大家之所长: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毛卫宁、沈严、康洪雷等8位知名导演各执导一个人物单元,从201910月就开始筹备打磨,慢工出细活儿,最终才有了这部“高燃催泪”的精品剧。

《功勋》主要围绕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8位获得过“共和国勋章”的英模人物生平事迹展开。据郑晓龙导演透露,早在筹备初期,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就找他说过:“不仅要拍出英模的事迹和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老百姓爱看。”压力之下,郑晓龙导演决定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以真实饱满、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来反映功勋人物及其同事家属为国奉献的精神。

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电视剧播出后,很多网友一边激情澎湃,一边感动流泪,剧中演员精湛的表演更是被称为“演技天花板”。为了更好地深入角色,由表及里地体验功勋人物的生活,一众主演可谓费尽心机,找来众多采访和纪录片视频,不断钻研模仿他们的神态动作和生活习惯。

除了良好的演技,一部好剧还需要用内在打动人心。在《功勋》中,观众不仅看到了功勋人物对理想信念诚挚追求的强大决心,勇于为国家奉献的崇高境界,更能感受到他们身为一名普通人的内心情感。在《屠呦呦的礼物》中,主创人员特地突出了屠呦呦的两次落泪,一次是由于实验室大火将大家的心血付之一炬,看着焦黑的试验台,屠呦呦嘴上在说服自己接受,眼角却忍不住流下泪水。还有一次是屠呦呦得知年幼的女儿为维护自己的形象,和同学打了一架,她听着女儿边哭边讲述,泪水也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由此可见,好的电视剧不需要花费太多镜头语言去讲述丰功伟绩,只需要短短几个画面,就能打动观众的心,让大家从观众化身为功勋者的家人朋友,身临其境地感受他们的辛酸与伟大。

诚然如此,有了走心的剧情和精彩的表演,制作精良的主旋律剧不靠题材优势来保驾护航,同样可以占据首页推荐和黄金时段,获得广大观众的肯定。毕竟,只要主创们付出了真情实感,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好作品早晚是会发光的,那“出圈”也成了必然的事儿。

                                                          (肖贻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