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歌曲《山东的山》:传递文化自信,让大家认识一个“时尚山东”

发布日期 : 2022-06-16 点击次数 : 88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的肩宽到扛得动,山东的山;酒量气量全载得动,山东的山;泰山撑起整个天空,山东的山;孔孟撑起整个梦,山东的山……”

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一位名叫时尚的山东小伙火了。因为演唱了一首赞美家乡的原创作品《山东的山》,他和这首作品火遍了各大网络平台。时尚用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说唱等方式诠释出对家乡的热爱。歌词里有泰山、孔子、儒家,融会了山东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在他激情四射的演唱中,一个既传统又时尚、充满文化自信的山东走进了人们心里。

    “问我来自哪里,是我命中注定;儒家的夙愿贯穿了我的宿命……”在《山东的山》中,时尚唱出了山东的山川美景,也唱出了孔孟之乡的仁义精神。时尚出生于“孔孟之乡”济宁。他是伴着先贤故事长大的,父母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把儒家思想种在了他的骨子里。随着年龄增长,时尚愈发了解自己脚下的这块土地,以及在这块土地上生长的人和代代相传的文化。去往外地求学后,每每提起家乡,带给时尚的总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自信。亮相《中国好声音》之前,时尚已经创作过多首风格各异的作品。从小沐浴在孔孟之乡的儒家文化氛围里,时尚一直有个想法:为家乡写一首歌,让人们重新认识山东。

在写这首歌之前,时尚专门回到老家,进行了一次“采风”,到“三孔”、尼山胜境等地走了一圈,重新感受先贤风采。一路上,时尚灵感迸发,整个创作过程非常顺利。泰山、尼山、孔孟大殿、趵突泉,孔子、孟子、墨子、梁山好汉,以及山东人的酒量、山东人的性格,这些代表山东气韵的元素都被时尚写进了歌词里。尽管在很多人看来,歌曲里容纳的已经很多,但他依然感到遗憾,他眼里的家乡包容且厚重,远远不是一首歌能唱完的。因此,时尚决定把这次的遗憾留到后面的创作中。他认为,《山东的山》是他表白家乡的一个开始,未来还会创作更多赞美山东的歌曲。

提起歌唱山东的音乐作品,很多人脑海里会首先想到《沂蒙山小调》,想到《相亲相爱》,而《山东的山》亮相后之所以迅速走红,正是因为其中的年轻元素。时尚在创作中加入了说唱、电音等元素,用他们这一代人的方式展现对儒家文化的认同、热爱、传承。他希望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一点一滴发现山东的美,告诉青年群体,喜欢国外的文化不如去喜欢我们自己的文化,时尚一定要与民族文化、民族自信联系在一起。

现在的时尚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但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经常在网上查看家乡的最新动态。《山东的山》走红,不仅让人们认识了这位山东小伙,也让人们了解了一个时尚有活力的新山东。

(韩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