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一部充满正能量的中国航天人图鉴 ——观电视剧《问天》有感

发布日期 : 2022-07-12 点击次数 : 104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随着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我国首次实现了一年两次载人飞船发射,这表明我国在国家空间站建设和世界空间探索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正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

这些年来,中国航天经历了神舟载人飞船上天、北斗成功上轨、嫦娥四号登月、北斗全球组网覆盖、建设中国航天空间站以及深空探测等重大事件。电视剧《问天》通过艺术手法将这些重大事件融入故事中,如画卷般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真实图景。该剧演绎了从20世纪90年代延续至2020年的近30年间新老航天科学家冲破重重困难、攻克各个难关,中国航天事业从弱到强、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的艰辛奋斗历程。

与大多数主旋律电视剧不同,《问天》采用了欲扬先抑的表现手法。电视剧以“长征三号乙”首次发射失败为引子,拉开了航天工程的序幕。在此次事故中,火箭突然爆炸,黑匣子丢失,工作报告变成了灰烬。在众人一筹莫展之时,李地丰院士将自己埋在数据和报告中,试图找到答案,换来了一夜白头。他说,要给自己一个交代,更要给国家和牺牲的同事一个交代。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牵着鼻子走。面对失败,李地丰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承担,选择了更加顽强地拼搏。

剧中,航天员方撼天在中国航天员大队成立仪式上宣誓时说:“我自愿从事载人航天事业,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这句话正是无数航天人共同的心声。在他们眼中,航天事业大于一切,甚至大于生命。方撼天的弟弟方啸天在进行地面勘查时,遇到了沙尘暴。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方啸天没有退缩,甚至没有在意,他一心要找到探空气球。即便刚刚从危险中逃离,他还是一心想着估算气球究竟会被风沙吹到哪个位置,完全不顾自己刚刚经历了一场死里逃生。

其实,剧中所展现的挫折、困难,放在中国航天史中来看不过是冰山一角。正是一代代航天人迎接了种种挑战,克服了重重困难,航天史上的黑暗才最终被光明驱散。正是在无数像方撼天、方啸天一样的航天人的努力下,如今,中国的航天技术才能创造世界奇迹。

宇宙航行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人生也是这样,我们不能一直生活在舒适区。其实人成长的过程就是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当困难来临时,人们会恐惧、会畏缩;克服困难后,又会满足、会欣喜,然后再去迎接下一个挑战。航天人员在为自己的航天梦而奋斗,我们每一个人也要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勇于攀登、敢于探索、善于攻关,这正是电视剧《天问》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正能量。

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