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爱,是真正的勇敢——浅谈电影《驯龙高手》中“小嗝嗝”的人物形象

发布日期 : 2020-01-13 点击次数 : 400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驯龙高手》是2010年上映的动漫电影,导演是迪恩·德布洛斯,从上映开始就引起了强烈反响,主人公小嗝嗝更是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喜爱。




电影讲述了住在博克岛的维京家族驯龙的故事,维京家族的男孩子们只有通过屠龙测试,才能成为真正的维京勇士。身体孱弱的小嗝嗝努力地训练着,想向一向不看好他的爸爸证明自己可以成为一个驯龙高手,可是“夜煞”的出现却改变了这个小男孩的生活。在与“夜煞”几次“相爱相杀”后,小嗝嗝凭借自己的勇敢、执着、善良,不仅帮助自己和全族人克服了对龙的恐惧,结束了持续很多年的斗争局面,还帮助“夜煞”以及其他的龙打败了超级巨龙,让它们主宰了自己的命运。


冒险是维京人的标签,他们能够劈断高山、移平森林、征服怒海,总之他们生来就仿佛无所不能,唯独小嗝嗝是个例外。小嗝嗝是族长史图依克的孩子,本应成为家族中最为荣耀的维京勇士。然而他矮小、瘦弱,又时常不按套路出牌,因此遭到了族人的一致嫌弃。电影中有一个有趣的片段:族长要带领大家去寻找龙的巢穴,这趟行程十分危险,很有可能会有去无回,所以每个人都想找借口不去。族长看着众人的反应,微微一笑说不去的人照顾小嗝嗝,话音刚落只见众人突然开始争先恐后要求参加。这个片段逗笑了很多人,也从侧面反映出小嗝嗝是多么不被认可。


但是,与大家的嘲讽奚落相反,小嗝嗝从没有怀疑过自己,反而觉着自己一定能够成为一个驯龙高手。他对大家的偏见置之不理,即使被嘲笑,即使不被信任,仍然坚守自己的内心。在同龄人都出去实战的时候,小嗝嗝就一个人在家中了解每条龙的详细情况,并把它们熟记于心。在屠龙档案中,关于夜煞那一页的记录是“速度未知,大小不明,遇见它们时一定要躲起来祈祷不要被找到”。


这个描述一听就让人闻风丧胆,很多看似勇猛的维京人听到“夜煞”这个名字就要吓得捂紧嘴巴。可是当小嗝嗝真的碰上夜煞时,他并没有像档案中写的那样立即逃离,而是不断鼓励自己,直面这个“怪物”,最终俘获了它的“芳心”。可以说,小嗝嗝才是真正的维京少年。


然而,收服“夜煞”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最初的对峙中,夜煞对小嗝嗝表现出了强烈的攻击性,但小嗝嗝丝毫没有害怕。为了让夜煞接受自己,他先是把鱼放在夜煞面前试探它的反应,发现夜煞对他腰间的刀子似乎很是畏惧,小嗝嗝就把唯一用来防身的刀子丢掉了。甚至为了赢得夜煞的信任,他还与它一起生吃鱼。两个不同的生物相互试探,一起玩耍,感情逐渐升温。终于,在小嗝嗝鼓起勇气去触摸夜煞的时候,手还没碰到夜煞,令人感动的画面出现了,夜煞主动用自己的鼻子贴上了小嗝嗝的手。


最终,在朝夕相处中,两种生物慢慢成为了好朋友。电影中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夕阳西下,小嗝嗝在地上画着夜煞的样子,夜煞在一旁好奇地看着,后来也有样学样地叼着树枝画着,画完还歪着头观赏一番自己的“大作”。此时的夜煞收起了曾经的凶残与狂暴,反而像一个乖巧天真的玩伴,一直陪在小嗝嗝身边。


电影终了,总有一种温暖萦绕心头。在人类害怕“夜煞”的同时,“夜煞”又何尝不是在害怕着人类呢?或许电影就是想告诉我们:恐惧和拒绝接触只能换来同样的恐惧和反抗,唯有友爱才能换来温暖。

(付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