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时代•风格•经典——浅析西方古典音乐的艺术魅力

发布日期 : 2020-01-13 点击次数 : 222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好听的音乐可以绕梁三日,余音不绝,宛如夏季湖畔的晨雾,让人感觉浑身清凉。中国古典音乐给人的感觉是“小桥流水人家”,婉转而清新,而西方古典音乐给人的感觉却是“古道西风瘦马”,深沉而壮烈。在那一个个神奇音符的背后,蕴含着某种荡涤灵魂的力量,令人如痴如醉,忘乎所以,那无处不在的优美旋律让人们的心灵也得到了升华……

 

贝多芬:吹响与命运抗争的号角



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出生于十九世纪德国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从小天赋异禀的他11岁就创作出《钢琴变奏曲》,后来他师从莫扎特、海顿等音乐名师,创作出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可以说贝多芬的前半生是一帆风顺的。而随着德国社会的剧烈转型,资本主义与封建贵族的冲突日益加剧,与此同时,贝多芬自身也遭遇了左耳失聪、亲人背叛等巨大磨难,他经历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摧残,这让贝多芬渐渐走入了人生低谷期。无尽的痛苦与折磨让贝多芬屡屡绝望,但他从未想过放弃音乐。而《命运交响曲》就是在这一时期创作出来的,表达了他对命运的抗争与呐喊。


《命运交响曲》共分为四个章节。第一章讲述了命运抗争的前夕,主要以欢乐奔放的曲调为主,表达了贝多芬在面对命运不公时永不放弃的精神气概。第二章、第三章讲述的是与命运抗争的过程,贝多芬用低沉快速的演奏技巧,将与命运抗争过程中紧张与激烈的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第四章讲述了抗争取得胜利的场景,运用各种乐器的合奏,展现出磅礴的气势,表达出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取得胜利的激动之情,带给人们心灵震撼。贝多芬通过《命运交响曲》告诉人们,永远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要勇敢地与命运抗争,以乐观、坚强的态度面对命运的种种挑战。

 

巴赫:创作曲风与地域特色相交融



在西方音乐史上,巴赫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他是中世纪到巴洛克时期复调音乐作曲家中的最后一人,他凭借自己过人的音乐才华超越了前辈,登上西方音乐殿堂辉煌的穹顶。他用自己的技巧和风格融会了十六世纪、十七世纪以及十八世纪早期意大利、英国和法国的作曲家们所做的贡献,创造出永垂不朽的艺术作品,为世界音乐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巴赫最大的音乐特点就是让各种体裁的乐曲交相辉映,在他的音乐中,我们可以听到那处处流淌着的自信与坚守、宁静与庄重,那是让宇宙万物浑然一体的宏大情怀。《意大利协奏曲》正是巴赫的重要杰作之一。


虽然巴赫从没去过意大利,但却写出了这样一首如此欢快明朗、充满地域色彩的世界名曲。巴赫将意大利风格的曲趣融入自己的协奏曲中,以多声部的钢琴曲趣仿协奏曲的效果,让自己的创意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其作曲的精湛技巧和丰厚的思想内涵都令人叹为观止。

 

舒伯特:浪漫主义音乐的集大成者



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舒伯特的一生短暂而又传奇。他自幼跟随家人学习钢琴和小提琴,11岁的他成为维也纳皇家教堂唱诗班的“天才歌童”,而后他又学习作曲,在他18岁的时候就已经创作出250多首钢琴曲,他去世时年仅31岁。这个为人们带来如此之多传世名作的音乐天才,用自己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华丽乐章。《小夜曲》是舒伯特的代表作,展现了西方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


《小夜曲》作为一种抒情风格的声乐体裁,是经典的爱情协奏曲,常被用于向心爱之人传达情谊。整首乐曲的曲调宛转悠扬,缠绵优美,将乐曲与情感和谐地交织在一起,浑然天成,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与神秘情怀。当时的民间传说认为,天鹅将死的时候,会唱出最动人的歌。这首《小夜曲》正是舒伯特逝世前所创作的作品,舒伯特虽然知道自己的生命快要走到尽头,但依然不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追求,传达了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