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奋斗的青春不迷茫 ——电影《以青春之名》观后感

发布日期 : 2023-03-20 点击次数 : 455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以青春之名》影片结构类似于《我和我的祖国》,全片有五个故事,采用跨时空视角和篇章式结构,通览建团百年的历史区间,展现出不同年代、不同地域背景下的青春脉动。

《回响》讲的是20世纪30年代东北抗战期间的左翼地下共青团员,在口琴社的名义下宣传抗日救国,发展党员团员,还要冒着生命危险与反动政府特务斗智斗勇的故事。

《繁星》讲的是20世纪60年代参与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工作科研人员子女的故事。他们是新中国科技事业大发展的见证者。他们学着父辈的样子,在艰苦的条件下,用最简陋的电子元器件制作成了半导体收音机。

《光亮》讲的是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最早一批小商贩的故事。个体户陈光与林梦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砥砺前行,为自己和城市带来新的希望,让整个城市亮了起来。

《你听》讲的是在云南乡村支教的音乐老师的故事。庄老师一度陷入迷茫,面临在自己的音乐事业和乡村孩子之间进行选择的问题。当他站到更高的高度,发现两件事并不矛盾,是可以同时成就的,就不再焦虑了。

《热雪》讲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医生的故事。青年医生马昊医术和滑雪技术都没有问题,却因为童年阴影造成了内心恐惧。马昊的父亲在滑雪中遭遇意外,使马昊对滑雪运动产生了强烈心理阴影。然而,一次偶发的意外,让马昊不得不担起了第一时间紧急救援的重担。最终,他不负使命完成了任务,也治愈了内心的恐惧。

纵观这五个故事,《以青春之名》使用的依然是当下主旋律拼盘电影创作手法,从小人物视角、个体视角去呈现宏大的历史事件。青春的意义在于奋斗,从治愈当下年轻人精神世界的角度来说,五个故事分别贡献了不同的参考价值。

《回响》和《繁星》告诉我们,要努力参与具有历史意义的宏大事件;《光亮》则告诉我们,哪怕是最基层的小人物,也要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如果说这三个故事因为年代久远,与当下的社会环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参考意义还有待商榷的话,那么《你听》和《热雪》两个故事,可以算是针对当下年轻人的量身定制了。两位主角也曾一度陷入迷茫甚至逃避,但最终都通过拓展视野和努力参与获得了治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迷茫。而所有的迷茫、挫折,终将在奋斗中得到化解。当我们把时间尺度放大到人的一生,就如同《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中的那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冯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