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歌唱新时代 奔向美好未来 ——歌曲《我们一起远航》赏析

发布日期 : 2023-06-05 点击次数 : 105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由新华社出品的歌曲《我们一起远航》歌唱新时代,充满正能量,发布后收获不少网友好评。这首歌由周深、谭维维、刘和刚、陆滨琪合唱,并有童声及成人合唱团参与演唱。整首歌曲激昂澎湃,充满了对我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自豪感,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更唱出了全国人民携手一起奔向未来、谱写美好明天新征程的图景。

不忘初时样,踏过千重浪。《我们一起远航》的曲作者张帅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我国著名作曲家,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曲《雪花》就是他的作品。由张帅谱曲的《我们一起远航》在保持红歌独有旋律编曲特色的同时,又拥有清新脱俗的田园诗曲调。词作者白羽创作的歌词十分朴实易上口,“漫漫长路,又奔向远方。辽阔大地上,洒满阳光”“父老乡亲啊,一路追梦,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方向”“党把人民,端端放心上;人们把党,暖暖记心上”。歌词就像一首充满希望与美好寄托的田园诗,深刻表达了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词曲合一、相得益彰,唱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用奋斗托举梦想,不断争取新的荣光。

同心奔赴梦想,信仰可赴漫长。青年男歌手周深的声音既温柔又具有坚毅的风骨,纯净有力而又坚韧温情。他用深情的歌声告诉我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熠熠星辉,星辰大海,人民携手一起奔赴未来。青年女歌手谭维维歌声高亢嘹亮、豪迈开阔,具有力量感,唱出了“国泰民安”之感。刘和刚更是优秀的“国家队”文工团歌唱家,他的歌声浑厚悠扬,每每开口歌唱都能使听众感受到强烈浓厚的情感,使人忍不住潸然泪下。在《我们一起远航》中,刘和刚唱出“不忘初时样,踏过千重浪;新征程书写,新时代华章”,一开口就是“五星红旗飘扬我心”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青年歌手陆滨琪同时也是新华社记者,她的歌声热情而有力量,唱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歌唱新征程,书写新时代华章。《我们一起远航》有独唱、有合唱,有中青年歌手演唱,也有童声演唱,彼此配合默契、收放自如,彰显了歌曲的层次感。歌曲悠扬激昂,唱出时代脉搏,就像初升的太阳,为人们带来无限希望,传递着信念与力量。让我们跟随歌曲的旋律,燃起熊熊爱国之火,让希望之火一路扬帆远航!

(左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