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定义我心中的爱情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360 作者 : 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中学 张一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时,手是颤抖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得有多大的勇气才说得出这种话来。但最终还是决定了,不管你是不是被我说中的那类人,我只想委婉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并和大家交流。


正值青春期,在许多方面我们一意孤行不足为怪,欠缺的就是沟通与表达。


前几天,看班里几个人在低声交谈着,从他们偷偷摸摸的架势就知道,说的是关于男女同学之间“不正当”关系的。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八卦烈火熊熊燃烧,忙竖起耳朵认真听着。我安静地坐着,面无表情,看似“两耳不闻窗外事”,实际上他们的谈话内容十有八九都被我收到耳中。


升入初中,有关这些“小桃花”,不管是听到的还是看到的,都不止十次八次了。没体验过,所以做不到准确表达,我说的话也未必是正确的。


首先,我根本就不相信在这个年龄段能有真正的爱情。因为恋爱不只是心动与火花就能定义的。老师所说的“早恋”,在我看来,其实不就是两个性格脾气相投的人互相多看几眼,觉得彼此都挺好的事儿吗?


青春期,对于异性有朦胧的情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如果你选择将这份情感隐藏在心里,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明智的人。对于没有意义没有结果的事,当然没必要认真。成年人的爱情是我们想不透的,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对爱情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想尝试,又不想让人知道。我该祝贺你,因为你长大了,能有自己独立的思维了。渐渐地,我们都能发现,似乎有些东西不是父母师长或朋友能给予的。


比如我,步入初中后,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不愿意再与父母交谈,反倒和一年见不到几面的表姑在一起时无话不谈,说不上什么理由。在这个年龄段,你的生活中并不缺少也不需要爱情,你可能只是缺一个知己、一个懂你的人。正所谓“我不是最爱你的人,但我一定是最懂你的人”。


十四五岁的青少年,我想大多不会对所谓爱情认真或重视,十有八九是抱着一种“玩玩而已”的心态。比如,今天出去遛遛,一看,呦,这个女同学真好看,玩儿两天吧。改天又瞥了另一名同学一眼,哇,大长腿,也玩儿两天吧。得,这位同学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就成了老师眼里的“不正经”和同学口中的“花心大萝卜”。他并不在意外界的舆论,因为他知道跟自己相似的人多了去了。说什么“执子之手,白首偕老”都太远了,只不过是觉得两个人比一个人快乐,仅此而已。


那么,请允许我说出这样的结论:“早恋”,其实是一种寂寞的表现。当心情忧郁或烦闷的时候,能有个特定的人来听自己倾诉,的确是件很美好的事,美好到超出友情。当然,这仅是我个人观点。


一个人觉得孤独了,普遍现象就是渴望有个人陪伴。如果你是这样的人,你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活跃起来,努力学习,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充实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自身的人格魅力、学识、素养、品德、思想……这些,都是将来你去爱与被爱的资本。


所以,把握住今天的生活姿态,稳住那颗满怀热血的心,多年以后,把它送给你命中真正对的人,好吗?


(指导教师   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