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我的家乡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1257 作者 : 烟台中英文学校 孙涵蔚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的家乡——山东莱阳,是一片永远生生不息的土地。千百年前,一群勤劳而智慧的人们踏足此处,播下希望的种子。于是,梨花绽放,五龙河奔腾。


还记得梨花开放的时节,满城尽是梨花香。那时,我便去梨园看花。莱阳人爱梨爱得深沉,连那条马路两旁的路灯也尽是碧绿的梨的模样。一踏上梨园的石板小道,抚摸着悬在树上的木板秋千,远远地望见铜的钟和漆成朱红色的高高的戏台子,我的心好像突然找到了根,深深地扎进故乡的土。


登上石砌的观景长廊,放眼望去,满园几十公顷盛放的梨花尽入眼底。一片连着一片,一点缝隙也没有,像厚厚的白雪。不知是哪位高人,肯这么大手笔地把钛白色铺了一层又一层?一切都刚好,少一点嫌空,多一点嫌挤。是淳朴而勤劳的莱阳人啊,创造了这一派秀丽景象!


无论是晴天看,还是雨天看,这都很有一番滋味。


于我而言,更爱雨天里看梨花。在下着牛毛细雨的天气里,不撑伞,独个去梨园看花。五个瓣的梨花沐浴在雨里:蕊儿泛着点绿,好似玉石雕成的;瓣儿微微耷下去点儿,挂着小小雨珠,像少女含情脉脉地注视着你。好啊,眼下全是这么一群亭亭玉立的少女,有点儿羞涩,又透着股子活力。轻轻盈盈的花瓣上附着点儿潮潮的湿气。这时若起个小风,花瓣儿便随着雨丝儿,悠悠地、纷纷扬扬地在半空中打着旋儿。不禁想起了“沾衣欲湿杏花雨”。我没见过杏花,可不可以改为“梨花雨”,更亲近些?


等到梨成熟时,去梨园。走近一棵梨树,藏进密密的叶中,背依着粗壮弯曲的枝干,仿佛能感受到脉络中奔涌着的,像五龙河一般沸腾的活力与生机。梨树是不高的。它放弃向上生长,将养分奉献给了果实。我慢慢抚过树枝。弯曲的如盘旋的蛟龙一般的梨树枝,像农人勤劳而沧桑的手臂,无私地捧出那成千上万碧绿的灯盏一样的莱阳梨,捧出莱阳,捧出烟台,捧出山东……那梨,仿佛是农人们向往丰收的喜悦的脸,散发着幸福的光。


伸手摘下一个,胡乱擦擦,便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牙齿刺破有着褐色斑点的果皮,探入嫩白的果肉。清甜的汁水涌出,梨的清香在齿间缭绕。梨的口感不同于苹果那般细腻。它略粗糙的口感是吸引人的关键——凹凸的颗粒杂在凝滑的果肉中,在舌间翻滚,一股生机在口中爆炸升腾!


我似乎又看见千百年前,一群人踏上这片黄土地,播下了自己的勤劳与智慧,从此雪白的梨花在这里盛开,五龙河在这里孜孜不倦地奔腾灌溉……


我可以在独处异乡时骄傲地对自己说,我来自莱阳——我可爱的家乡。那是一片被汗水与文明共同滋润着的美丽土地,孕育着最热情、最智慧、最勤劳的人、事、物。我爱我的家乡——梨乡莱阳。


(指导教师   侯昭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