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时光中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398 作者 :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高级中学 赵曼琪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又是一年秋风起。带着丝丝凉意的秋风中夹杂着些许从远处飘来的桂花的气息。


中午吃饭的时候,母亲忽然道:“老家院子里那棵桂花树,现在一定是香气四溢了吧?”爷爷奶奶沉吟着,过了半晌才喃喃说道:“桂花树今年春上就被蛀蚀朽折了。”母亲怅然良久,低下头一声叹息。我则默默搁下碗筷,走进房间,翻出了一本我童年的相册——以后,大概只有在这本相册里才能找到那棵桂花树存在过的证据了。


那棵桂花树比我的年龄还大。打我记事起,它便如亲密无间的伙伴一般陪伴着我——春天新叶吐翠,夏天树荫如盖,秋天花香袭人,冬天枝干苍劲……它的身边,总有一个无忧无虑的小人儿,缠着它,绕着它,蹭它的阴凉,摘它的花蕊,甚至倚它而眠……仿佛长在了童年记忆中的那棵老树,蓦然之间在我猝不及防中轰然倒下,让人难以接受又无可奈何。


光阴流逝,如水般轻柔,却改变了世间的一切。就如同我手上的这些老相片,即使你一遍遍用力擦拭,也阻止不了它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泛黄,直至有朝一日变成灰烬,甚至连人们脑海里关于它的记忆也一并抹去。


时光也改变了故乡的面目。今天的老家已变得杂草丛生,荒凉冷落,人气不再。记得春节时回老家时,进入村中的那条小道已被及腰高的枯草充斥。那些横七竖八的杂草肆无忌惮地封锁了人们回归故园的迫切脚步,也黯淡了多少人记忆中美丽的田园风光。


我想,纵使很多事物会不受我们的控制渐渐老去,但总有一些东西,即使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也该被我们珍藏心头,被我们所坚守——比如乡愁,比如故园之恋。


时光蛀蚀了故乡的老树,倾覆了故乡的老屋,甚至摧毁了屋中居住的老人的生命,但是每至清明,无论是头发斑白的长辈,或是西装革履的中年人,抑或是少不更事的孩童,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归故土,献上他们的追思和祈愿。一双双虔诚的眼眸中,蕴含着对祖先的敬意,对故乡的不舍或是眷恋。


正因为眷恋故乡,爷爷奶奶迟迟不愿从乡下搬来城里与我们同住,尽管能和他们打打牌唠唠家常的乡邻已一个个离去;正因为眷恋故乡,外公外婆才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穿梭于城乡两地,先在乡下侍弄他们仅有的半亩田地,然后再将水灵灵、绿莹莹的蔬菜带到城里;正因为眷恋故乡,母亲总是不断地问起乡下的那些老人、那些房屋、那些树木,父亲才一直试图抽出时间回老家看上一眼,尽管故乡早已物是人非,令人伤感……


我想,即便是懵懂无知的孩童,也能从草木的凋零、亲人的老去中明白生命一天天衰朽是一件不可遏止的事。可是,为何人们总还是对那些逝去的人或物一遍遍地呼唤、找寻、追忆?一个孩子也许不知道他经历过的一些事、相处过的一些人、欣赏过的一朵花并不会在自己的记忆中朽去,但我知道,有些东西,一旦相遇就不会忘记。


就像故乡,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一直在我们记忆深处珍存,时间的流水无法冲淡它们的痕迹。因为它们已变成了一种精神的数码,刻上了我心灵的硬盘……


(指导教师   王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