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尤克里里

发布日期 : 2020-07-07 点击次数 : 686 作者 : 湖北省武汉市华师大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 余思楚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置琴曲几上,慵坐但含情。何烦故挥弄,风弦自有声。”我国的古琴乐声悠悠,古韵绵绵。西方也有一种琴,靠着甜美的声音、小巧的样式俘获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这种琴就是尤克里里。


我的尤克里里是明星江一燕设计的。琴板的左下方是一片繁星,像流动着的珍珠和苍穹里的星云互相辉映。音孔是向日葵雕花,看到这些大大小小的花瓣,就好似看到了阳光与希望。指板上是一长条玫瑰叶的贴纸,带有几分优雅的气息。琴板上还印着一小串英文,让这把琴又增添了几分高贵气质。几幅图案相互映衬,显得整把琴都带有浓浓的外国风情。


微微拨动琴弦,在桃花芯木中传出的是一种圆润甜美的声音,闭上眼,仿佛看见一个身披白纱的少女在草地上旋转,旋转……花儿似乎都因这甜美的琴声而绽开笑容。


就单单把琴挂在房间的墙上,整个房间似乎就被涂上了音乐的色彩,散发着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


弹完琴,轻轻抚摸尤克里里,凹凸不平的桃花芯木,传递给手指不一样的触感:一种古老的气息从指尖传到心头,让心里有了一种踏实感。当你双臂拥抱尤克里里,一种桃花芯木特有的清香在鼻尖打转,让人身心愉悦。


对我来说,尤克里里已不仅仅是一件物品,一种乐器,它更像是我的朋友,是我对音乐的寄托,承载着我对音乐世界的向往与憧憬!

 

【点评】

想象可以让文章洋溢出生命的气息,这是作文的至高境界。看到琴的向日葵雕花,作者想到了“阳光与希望”;听着琴弦圆润甜美的声音,作者想到了“一个身披白纱的少女在草地上旋转,旋转……”;抚摸尤克里里时,作者感到“一种古老的气息从指尖传到心头,让心里有了一种踏实感”。视觉、听觉、触觉,都因作者的想象而形象生动,文章也因想象而充满活力,洋溢出生命的芬芳,给人美的享受。

(指导教师   张兴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