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向着阳光奔跑

发布日期 : 2020-07-07 点击次数 : 495 作者 : 江苏高邮外国语学校 赵丹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向着阳光奔跑,风雪再大也不会迷失方向;向着梦想奔跑,困难再多也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

——题记


小的时候,有一天,家里突然出现了一个黑色的庞然大物。我用新奇的目光打量它,敲打它一下,它便发出非常好听的声音,我对它充满了兴趣。妈妈说,那是钢琴。我拽着妈妈的衣袖:“妈妈,我想学。”从那时起,我就渴望着,有一天,我稚嫩的双手能弹奏出美妙的旋律。


从我的手指触碰到黑白琴键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我不是天才,甚至没有一点音乐天赋;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必须要永不停息地奔跑,才能追上别人的步伐。因为别人指下流淌出的乐曲如溪流一路欢歌,跳跃着汇入海洋;而我弹奏的乐曲总是受到石头的阻碍、树木的遮挡,走得磕磕绊绊,难以到达终点。


我该何去何从?年幼的梦激励着我,我不能放弃!我尝试着把一长段的乐谱划分成几个小段分别练熟,再连起来练习。渐渐地,我的小溪也开始活泼起来,也能愉悦地歌唱了。老师紧皱的眉头稍稍有些舒展,她点点头:“有进步。”此时的我浑身充满了力量,学好钢琴的梦想像一束温暖的阳光吸引着我,我就像不屈的夸父,不断向着前方奔跑,不知停歇。


经过长久的练习,曲子越练越多,琴越弹越熟练。可是,我发现一旁的小伙伴们还是会捂嘴偷笑,老师也时不时地叹一口气。我不解,问老师,老师拉着我的手,轻轻地抚摸:“孩子,光把曲子弹流畅远远不够,还得用心理解曲子。”看着老师示范时那微闭的双眼,我似乎懂了。


我清楚地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必须要更努力地奔跑,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我开始审视自己,找到了问题所在。一直以来的练习,我只关注了技巧上的熟练与否,却忽视了乐曲最本真的东西——情感。音乐是手指与心的共舞,没有了情感,便没有了灵魂。


再练习时,我会先了解作者创作的背景,再下载名家的演奏反复试听,从中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我终于把长期以来忽略的东西找回来了。如果作者高兴,我便弹出“惊涛拍岸,乱石穿空,卷起千堆雪”的豪迈;如果作者放松,我就弹出“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清新;如果作者悲苦,我就弹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忧伤……我欣喜地看到,老师的脸上浮现出久违的笑容。我一路狂奔,沐浴着阳光。我相信,我虽不是夸父,但我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应当有一个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哪怕一路狂风暴雨,哪怕一路荆棘丛生,只要不停下追逐的脚步,就一定会有希望,因为梦想是照亮明天、温暖心灵的阳光。


一路弹奏一路歌。向着阳光奔跑,我永不迷茫!

(指导教师   胡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