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过年的味道

发布日期 : 2020-07-09 点击次数 : 816 作者 : 沂南县岸堤中学 田静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


站在窗边,望着窗外。白雪茫茫,来往的车辆,提着大包小包的人们,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不少生气。今天,已是大年二十九了。


目光跳过繁忙的街道,转向对面的长途汽车站:那里,有着太多等家人回家过年的人。站在人群里的祖孙俩吸引了我的目光。两个人的头上、肩上都落满了雪,祖孙俩冻得直打哆嗦,可却都伸长了脖子焦急地望着公路的那头……


慢慢地,又一辆车开过来了。路很滑,车走得很慢。等车近了,我看清那是一辆从北京方向开来的客车。爷爷忙拉着孙子向客车跑去。人太多,祖孙俩在堵着车门的人群中左顾右盼,满脸焦急。突然,孙子拉着爷爷的手跳起来,嘴里不停叫着:“爷爷快看,是爸爸、妈妈……”


一对刚下车的夫妇听到叫声,直向他们奔来。那个女的一把抱住小孩,紧搂在怀里又哭又笑:“儿子,想死妈妈了!”男的笑着摸摸小孩的头,说:“小家伙儿又长高了不少啊。”老人高兴得直抹眼泪,说:“孩子也想你们啊,天天扳手指算着你们回家的天数。今天天还没亮就起来了,硬是到车站来接你们,拦都拦不住。”夫妇俩放下孩子,转向老人。女人说:“爸,您身体还好吧?家里的事都辛苦您了!”“没事,我好得很。倒是你们,常年在外,让我不放心啊!你们快回去吧,你妈还在家等着你们呢!”男人接过老人手上的行李,说:“爸,还是让我来拿吧。”女人则一手领着孩子,一手搀着老人,祖孙三代,热热闹闹地走了。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笑了,脸上却有几滴泪水滑过。转过身,看见了正在厨房忙碌的爸妈。爸爸是昨天晚上才回来的,我和妈妈也是在车站等了他一个多小时。不仅是我们,还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中有人比我们来得更早。车到站时,已是深夜一点多钟,但是今天一大早爸爸就起床了。妈妈让他多睡会儿,他却说:“终于回家了,太高兴了,怎么睡得着!”爸爸看着墙上的全家福,说:“能回家过年,能全家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比什么都值!”


是呀,能回家过年,能吃上那顿团圆饭,比什么都值!回头又看了一眼窗外,人头依然攒动,游子依旧马不停蹄地往家赶,我擦了擦脸,脸上露出了微笑……

(指导教师   朱金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