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那个未曾走上的辩论台

发布日期 : 2020-07-09 点击次数 : 677 作者 : 莒县一中 吴宇迪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那就这样吧,还是让高年级的辩论队上吧。”老师带几分歉意地笑笑。望向那个还没真正站上过的辩论台,我轻轻地点了点头。当初答应参加辩论赛时,应该没有想到会连辩论台的边都没沾到吧。


忆起周三午后,教室中是一片尴尬的静谧,跑来询问有无参加辩论赛人员的同学讪讪地耸耸肩。环视四周,我咬咬牙举起了右手。“周五的时候初试一下,别忘了过去啊!”“初试会是什么呢?会考口才吗?这种经验我还没有过呢。”……一通胡思乱想后,我提起了笔,继续在白纸上做着作业……


周五,辩论赛指导老师的办公室里。“还不错,”老师微微颔首,“那在咱们年级辩论队就是六个人了。咱们的辩题是‘习惯养成靠自律’,打反方‘习惯养成靠他律’。”获得入队资格的我紧憋着的一口气略微松了松,思忖着如何准备辩稿。而另外那五人已经开始讨论用什么材料好了。我连忙凑过去,发现自己已经没有插话的余地了。只听见各种高端的名词从我耳边“唰唰”飞过。“不行,这样就被吓到,真上场时不就完了。”定定神,我竖起耳朵倾听着,寻找着合适的切入点,不时补上一两句。太阳不知不觉贴上了树梢。


晚自习后,回到家已经很晚了。“滴滴滴。”QQ的提示音响了又响,我瞄向对话框,手中的笔在纸上又划拉了几划拉。纸上的字只有“他律”两个是没有被改过的了。“算了。”我赌气一扔笔,各人的材料都很有道理,可采用谁的都不符合我的期望。资料找了一个又一个,但中心论点还没有很好的资料支撑。明明开着空调,我的汗珠却从脸颊上不断地滑落。灵光一现,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中形成。我双手翻飞,在输入框中敲出一连串字符。食指悬在回车键之上,我将这段文字反复读了五遍,闭着眼按了下去。漫长的三秒钟后,我咬着下唇,抬起眼皮,队友们队列整齐的叹号,让我嘴角弯起了弧度。房间中又传出了好听的“唰唰”声。


赛事终于来了。我屏住了呼吸,那方小小的舞台上分列着两张桌子与八把椅子,正是我朝思暮想的一切。心脏一拍快过一拍,我手中改过四五遍的稿子,被捏得越来越紧,但今天却无法用它演绎精彩。我遗憾地摇摇头:六个人都想上,但辩手只有四个,必然要有两个人做替补。看似公平的猜拳,结果我只能先做一名观众,望着缓步上台的队友们,我仿佛也飘飞上辩论台和队友们坐在了一起。


对方的陈词,我仔细辨析逻辑。我方的发言我认真思考有无漏洞,队友的失误我会扼腕叹息,而对方的精彩表现也不能让我灰心丧气。一轮又一轮的交锋,让我的眉头紧锁,心情越来越沉重。我方颓势已显。钟声响起,对方四辩发言已经结束。我靠在椅背上垂头:“输了啊……”


比赛散场,我拍了拍队友们的肩膀:“没事,下一轮我们一定可以赢的!”“哪有下次啊!”队长苦着脸,“抱歉了啊,让你连场都没上就输掉了。这一场,是选拔赛,胜者才能代表学校出去参赛的。”我愣了愣:“没有机会了吗……”


踏出赛场的最后一步,我回头不甘地看了最后一眼。没有上场就败了,终归是自己不够自信啊。如果猜拳失败的我能慷慨陈词,力争一个位置的话,是不是就不会有缺憾了呀?未曾上台的失败让我心有不甘,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而机会更是留给敢于争取的人啊!


(指导教师   周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