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那一幕,令我难以忘怀

发布日期 : 2020-07-09 点击次数 : 603 作者 : 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一中 李音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就像情节多变的电影,一场场欢乐或悲伤,一幕幕忧郁或平静,其中许多幕都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一幕,最是让我难以忘怀。


幕中的老爷爷年纪很大,应该有七十多岁了,很瘦,但个子很高。他在我们家小区门口的小卖部做搬运工。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能看到他那单薄的身影,肩上背着沉重的果篮,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我当时感觉他真是个坚强的伟大人物!他不畏严寒、不惧酷暑地每天劳动,很是辛苦,可也挣不了几个钱。


我们小区里经常举行捐款活动,每次都少不了这位老爷爷的身影。之前,我并没有过多地关注他,直到那一次。那是一个刚刚下过小雪的清晨,向贫困山区孩子捐款的活动又开始了。我站在队伍里,踮着脚尖,伸出头不停地张望着,突然发现离我仅一步之遥的是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件过膝长的黑棉衣,将他裹得严严实实的;一转头,初升的一缕阳光,刚好落到他的脸上。我这才看清他的样子。他黝黑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仿佛这一生所经历的沧桑和磨难,都斧凿刀刻般烙印在他的皱纹上。深深浅浅,沟沟壑壑,填满了辛劳与艰苦。


等了一阵子,老爷爷终于走到了捐款箱前,我也随着向前走了走。地上,他的脚印一深一浅。磨损严重的布鞋穿在他脚上,倒也显得合脚。只见他一边拿下肩上的黑布口袋,一边向四周赔着不是:“对不起啊!我老了,手脚不方便,耽误大家的时间了。”后面的叔叔摇了摇头:“不会。大爷,您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捐钱?该给自己攒点养老钱了。”老爷爷一边用长满冻疮的手展开布袋,一边说:“我无妻无子,没什么挂念的。自己也老头儿一个了,用不着什么钱。不如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他们还有未来,他们是希望啊!”说着,他的目光转向了捐款箱,就好像在看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父爱。黑布袋展开了,一旁的我惊呆了:里面全是五毛一元的硬币和零散的纸币。这些钱,都是他怎样一点点挣,又一点点省下来的呀?


“哐当”,老爷爷毫不犹豫地将钱倒进了捐款箱。对,就是这一幕。在硬币落下的这一刹,箱底发出了清脆的声响,引我向透明的捐款箱望去。投入的硬币在熠熠生辉,白茫茫的反光点,像星星,像月亮,更像老爷爷的心灵,散发着无私而又热烈的光。


从此,我的名叫“人生”的这部影片,就一直有着老爷爷的身影。那一幕,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无私;那一幕,让我难以忘怀。


(指导教师   胡雅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