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两代人的学生时代

发布日期 : 2020-10-29 点击次数 : 593 作者 : 日照市实验高中 杜世宇 来源 : 《山东教育 报》(中学生) 分享:



       我妈妈是70后,常常和我聊她的学生时代。
       妈妈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正值咱们国家刚刚改革开放,村里教学条件十分简陋,几块石头支起一块水泥板就是课桌,孩子们自己从家里带小板凳。因为有时候小板凳会被调皮的男同学藏起来,所以只好每天放学后抱回家。妈妈的老师是一位高考落榜生,在村里算得上知识分子了,语文、数学、体育一手教。秋天,老师带同学们上山摘松果,带回学校晒干以后,种子可以卖钱,干松果可以储藏起来。冬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动手砌炉子,每天早上用松果生火取暖。那一点点热气实在是太微弱了,无法对抗彻骨的寒冷,于是有人就想出一个办法,把小石子扔进火炉, 等烧热了再取出来暖手。石子很烫,孩子们忙不迭地从左手扔到右手,再从右手扔到左手……有一回,因为扔进去的石子太多,炉火快被捂灭了,一时黑烟滚滚,很快弥漫了教室,并从屋顶上冒了出来,把附近的村民吓了一跳,以为着火了,纷纷跑过来准备救火。

村里没有初中,要到邻村的邻村去上。六里地的山路崎岖不平,孩子们或步行,或骑自行车,风雨无阻。遇到大雨滂沱,道路泥泞,骑车走一会儿就骑不动了,得停下来抠泥巴,抠干净了,再继续骑,也不管前面的水洼有多深,路面有多滑,大家心急火燎,唯恐上学迟到。中午,学校里只能为走读生提供白开水,水一来,孩子们蜂拥而上,一抢而空。那时候,农村的孩子大概还没有见过保温杯、保温盒这种东西,走读的同学各自从家里带地瓜面煎饼、大葱、蒜、咸菜、煮鸡蛋等充当午餐。
      后来,妈妈上了高中,又上了大学,离生养她的小山村越来越远了。偶尔回去,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着实令她感慨不已。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一部分有胆识、敢拼搏、肯吃苦的村民率先富裕起来了。令人欣喜的是,国家的惠农政策让村民们越来越多地分享到改革的红利。国家强盛了,教育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农村实现了公路“村村通”,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在泥泞的山路上摸爬滚打了。为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妈妈原先就读的初中以及其他几所初中都撤掉了,合并到了软硬件条件更好的镇中心初中。现在,孩子们上下学有了校车,午饭也不用啃干巴巴的煎饼了,学校食堂给同学们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午餐。多媒体教学普及到乡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费、书费全免。
       和妈妈相比,00后的我就读的学校拥有完备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以及专业化的教学团队。教学楼宽敞明亮,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微机室、网络教室、语音室、多媒体电教室、图书室、理化生实验室等多种专用活动室应有尽有;学校音体美劳等教学设施、理化生等实验配备均达到国家I类标准; 塑胶运动场地可与一流的赛场媲美。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花木葱茏;老师们博学多才,教学有方。学校连续多年夺得全市初中男子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联赛冠军,获得女子健美操比赛第一名、器乐舞蹈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和妈妈两代人的学习环境变化或许显得微不足道,但这确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生活的幸福美好。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
       我深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天拥有的这一切,都是党领导人民经过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力奋斗实现的。
       身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学生,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为了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我们一定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不辜负祖国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指导教师  刘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