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槐花飘香的季节

发布日期 : 2021-01-25 点击次数 : 623 作者 : 莱西市实验中学 吴佳璇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老家的房前屋后,栽满了槐树。

每到春末,我都像盼望过年一样期待着槐树早日开花。为了吃到槐花,嗅到槐花的香气,我时常仰着脖子观察绿叶中是否有闪动的点点白色。盼望着,盼望着,槐花在花蕾中慢慢由绿变白,像羞涩的姑娘在试穿新装。这个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地爬上槐树,小心翼翼地摘下一串刚刚开放的槐花,贪婪地塞进嘴里咀嚼着、吞咽着,尽情享受世间珍馐。这时的槐花水分最多,甜味最浓。看到我坐在颤动的细树枝上美餐,树下的奶奶吓得大声喊:“抱紧树干,别摔着,快下来……”

不几日,槐花就逐渐进入盛花期,迎风微笑着。一个个白色的小精灵在树枝间跳着舞着。一穗穗的槐花坠挂在树的枝头,形成一片花海。奶奶在竹竿上绑上一个铁丝做的钩子,站在树下熟练地把一串串的槐花拧下来。一会儿工夫,槐花便从空中纷纷扬扬地洒下,像一只只小白鸽,落地后就成了一地薄薄的雪,带着花的清香滋润着小院和小院里的祖孙俩。

奶奶把槐花用清水洗干净,剔出花梗,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过凉,浸泡半小时,再捞出攥干水分。她又从门前的小菜园里割点韭菜,据说韭菜和槐花是绝配哦。切完肉丁调好馅,揉好面擀出皮,我们祖孙俩开始包包子了!奶奶粗糙的手很快地包出一个个精美的包子,灵巧的双手还会给包子捏个花边,美容一下。我自己却包了个四不像。奶奶把我手中那个四不像拿去,一边修整,一边笑着跟我说:“俺妮儿手小,不是干农活的命,长大后一定能做大事。”

包子下锅了,槐花的香味随着水蒸气一起沸出,闻着更香了。水汽萦绕在奶奶身边,原来在奶奶手里,香气是可以滋长的。好不容易等到出锅,不知道咽了多少口水的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个,狠狠地咬了一口,槐花的清香顿时溢了满嘴,浸润到心田。奶奶在一旁笑吟吟地说:“妮儿,慢慢吃,别烫着,多的是呢。”

如今,奶奶已离我远去。每到槐花飘香的季节,我都会静静站在树下,看串串槐花随风起舞,抖落片片白色的花瓣,花瓣中仿佛又现出了奶奶慈爱的面容……

[点评]

本文以槐花为线回忆童年生活,充满了童年生活的情趣,表达了对故乡和奶奶的深切怀念之情。作者对奶奶绘其声、描其行、摹其态,重点写了奶奶做槐花包子的过程及自己吃包子的情景,这其中承载了奶奶对孙女的关爱,这也是小作者记忆深处的一种味道,一种情怀,一种念想。文章恰当地运用拟人、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写出了作者对槐花的期待,见到槐花后的激动、喜悦与赞美之情,语言极具表现力。

(指导教师  吴培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