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冬天的颜色

发布日期 : 2021-08-03 点击次数 : 793 作者 : 昌乐县鄌郚镇中学 秦勋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春阳灿灿,夏山如碧,秋蜩抱朴,冬雪皑皑——四季皆是人间好风景。有人爱春绿,有人喜夏红,有人迷秋黄,而我却对冬季情有独钟……

白冬

清晨,打开门,外面是银色的世界,天与云与山与林,上下一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就连那无情的北风也停了下来,害怕破坏了这幅独特的雪画。我不禁想起了岑参的那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然而,眼前的画面比诗中意境更美。瞧,远处,空中还飘着缕缕炊烟,若有若无,袅袅娜娜,为这雪景平添了几分轻灵。望着望着,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它没有任何的色彩修饰,却又胜似千万种色彩的装扮。这就是冬天的白,冬天的独特所在。

绿冬

独步在乡间小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萧条的景象,我不禁加快脚步。随意踢了一脚路边的石头,它骨碌碌地往前滚,放眼望,四周皆是枯树荒草,我忍不住叹息。突然间,,一阵风吹过,吹起了树边的一堆落叶。无意中,我竟发现了一抹与周围的暗淡大相径庭的色彩。我急忙跑过去一探究竟。哦,原来是几株小竹子,它们紧抱在一起,共同抵御着寒风。它们笔直地站着,好像守卫边疆的战士,一刻也不松懈,抵挡着北风,迎接着第一缕阳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便立刻在我脑海中浮现。这就是冬天的绿,是冬天的魅力所在。

红冬

到朋友家做客,一进门,扑面而来的就是一堵“红墙”,上面尽是梅花,院中没有其他花的身影。一进屋,身上残留的积雪瞬间融化,眼前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象:房间面积很大,但又显得很小,地上放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盆,开花的却寥寥无几,开出的花瓣也病恹恹的,叶子看上去泛黄,零零落落又摇摇欲坠,全然没有生机。这让我想起院子里的那一墙红梅。梅花虽身处寒冬,饱受折磨,却依旧盛开,不向霜雪低头,绽放出自己的魅力。想到这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便脱口而出了。大概只有梅花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绽放光彩吧。这就是冬天的红,冬天的美丽所在。

纵然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也不及你;纵然春夏秋三季色彩斑斓,也不及你;纵然点点繁星照星河之美,也不及你。你便是那亘古不变的——冬天的色彩!

                                               (指导教师  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