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川菜的趣味

发布日期 : 2022-06-27 点击次数 : 379 作者 : 东营市青才学校 杜浩然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辣妹子辣辣辣……这首听起来就让人舌尖发麻的曲子,用来形容四川和这里的人,那是再合适不过了。

巴蜀,四川盆地,成都平原,天府之国,历朝历代,多是经济富饶之地。民以食为天,在经济已然十分发达的土地上,四川的菜肴也是遍布神州。川菜,我国八大菜系之一,以燃爆味蕾的和爽彻口腔的而著名,令许多人闻风丧胆

最初的我,自然也是对川菜的麻辣敬而远之,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父亲常年在成都工作,我也不能不去看他,这一来二去,便和川菜结下了不解之缘。川菜,讲究的是渐入佳境一食则惧,再而喜,三而痴。川菜的魅力让我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以至于回到家乡,还会不免感叹:“蜀间乐,不思此。
       
我真正领略川菜的趣味是在那年暑假。那时我的成绩一降再降,去成都看望父亲时,眼前的宫阙万家,在我眼里仿佛只剩颓垣碎瓦。即使身在成都,我也与这个火热的城市格格不入。父母不愿见我如此消沉,便带我去下馆子改善心情。

人头攒动,热火朝天,店内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一股股浓郁的麻辣鲜香味混在烟火气中扑面而来,挑动着我的味蕾。店主热情似火,豪气爽快,周围的人发现我们从外地来,无不报以微笑。我受到感染,来了兴致,点上几道菜,坐在长板凳上四处张望等待。

上菜了,一盆满满当当的毛血旺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迫不及待地抄起筷子,向这盆下了手。入嘴,鸭血清新顺滑,毛肚脆爽弹牙,肉块化作涓涓细流,豆芽变身条条锦丝,吸满汁水的豆皮顷刻爆裂……而这一切,马上就被麻与辣的交织掩盖下去。麻辣二者联手,在舌尖上呼啸起狂风,在喉咙深处倾下一桶桶岩浆,在食道中留下朵朵火焰,在胃里引爆一颗颗炸弹……链式反应使全身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仿佛下一秒便会因受不了麻辣的快感而水解消逝。我不敢怠慢,一口凉粉下去,全身又像被泼上凉水一般,恢复了寂静……
       
出了饭店门,我望着天边赤红的夕阳,感受着口腔中余下的辣意,心中顿生鲜衣怒马之感,先前的消沉荡然无存。四川人吃辣是为了祛湿,而这里的人们也确能把心中的潮湿变作欢愉。川菜的趣味当真是妙不可言。

                                                   (指导教师 谭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