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星空里的梦

发布日期 : 2022-06-27 点击次数 : 440 作者 : 高唐县时风中学 彭宇飞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老家的星空总是格外令人着迷。黑色幕布般的夜空中点缀着如细沙般的点点繁星,编织着孩子们的梦。

小时候的我喜欢搬一把椅子坐在老家的院子里,每当抬起头望向夜空,那点点星光总会勾起我对浩瀚星河的幻想:为什么有的时候星星都藏起来了?为什么有的星星像眼睛一样眨啊眨的?……幼时的幻想给我埋下了向往宇宙的种子。

稍大一些,老师不止一次问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开始想要当一名儿童作家,后来又想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再后来又羡慕救死扶伤的医生……直到天宫课堂再次引起了我对宇宙的好奇与向往。这时我才明白:我真正想要成为的,是像孺子牛一样默默付出的中国航天人。

1970年424,宇宙深处传来令无数中国人为之振奋的曲调:“东方红,太阳升……五十多年过去了,这一幕仍然让电视机前的我感到热血涕腾。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是中国人对月上广寒宫的憧憬,但就是这样一群中国人,让嫦娥奔月变成现实,让活泼可爱的玉兔飞上月球。前不久,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我们看到了火星的面貌。中国空间站让人油然而生亲切和自豪……在我心里,中国航天精神是一种可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是一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韧不拔,是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坚定信念。

从此,我对航天产生了无限的向往,总是想着有一天能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航天精神也激励着我在学习生活中不懈奋斗。每当我遇到难题,绞尽脑汁想不出来,想要放弃的时候,总是会想到早期中国航天人从无到有的艰辛。回顾运载火箭的发射历程,可以发现早期的失败并不少见,但中国航天人没有退缩,总是热情投入工作中,积极纠正错误。我这点难题跟他们遇到的挫折比起来又算什么?

愈学习愈觉吾辈责任之重。现在正是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青年一代接续奋斗的时期。只有立凌云之志,行星夜之路,才能肩负复兴之重任!

仰望辽阔而深邃的星空,我要脚踏实地,矢志追逐我的梦。

(指导教师 张洪杰)